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庐山含鄱口

已有 4764 次阅读 2015-8-10 13:12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景物, 庐山, 含鄱口

含鄱口是含鄱岭和汉阳峰之间的壑口。含鄱口出名较晚,唐诗宋词都未提及。明中期的诗人王世懋曾写过首诗

度含鄱口

王世懋

苍虬绛节度峥嵘,下界微茫勺水明。

最爱他山云似絮,不知身在絮中行。

清代诗人曹龙树也有诗写含鄱口。

含鄱口

曹龙树

高空谁劈紫金芙,远水长天手可揄。

拟似巨鲸张海口,西江不吸吸鄱湖。

 

可以在含鄱口观日出,可惜我们红日当空才到。东南西北分别是第一高峰汉阳峰,第三高峰五老峰、犁头尖峰和第二高峰大月山。只有犁头尖峰离的比较近,其余诸峰太远,以至于看不出高低。事实上,我没有辨认出来那些山峰。尤其是悬空的南面还有缆车索道,有些破坏风景。

 

更好的观景点是含鄱岭上的含鄱亭。含鄱亭上可以远眺群山逶迤延绵,近看太乙犁头尖双峰并立。虽然都是冰川角峰,太乙峰全是石头,而犁头尖峰长满树木。

 

 

含鄱亭

 

群山逶迤

 

太乙犁头尖双峰

 

隐约鄱阳湖

 

含鄱岭为狭窄的冰川刃脊。沿着含鄱岭可走到五老峰,当然我们没有走那么远。走不远,有方形石亭,为望鄱亭。据说当年拍黄梅戏电影《天仙配》时众仙女在天庭下望,就是在此取景。继续走,到忘归亭,就折返并下山去植物园了。

 

 

望鄱亭

 

忘归亭

 

比较遗憾的是鄱阳湖没有看清。诸高峰只看到五老峰,也可能是看到而不知道。最后抄首曹龙树写汉阳峰的诗,不过这种景色应该不是从含鄱口看到的。

汉阳峰

曹龙树

东南屏翰耸崔巍,一柄芙蓉顶上栽。

四面水光随地绕,万层峰色倚天开。

当头红日迟迟转,俯首青云得得来。

到此乾坤无障碍,遥从瀛海看蓬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11974.html

上一篇:庐山锦绣谷•乌龙潭•黄龙潭
下一篇:庐山老房子
收藏 IP: 101.228.6.*| 热度|

4 吕洪波 李学宽 李土荣 王桂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