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游庐山日记:第四日

已有 2885 次阅读 2015-8-4 21:53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庐山, 如琴湖, 三叠泉, 庐山博物馆, 芦林湖

七点半叫早,八点开饭,八点半出发。

 

乘车先到含鄱口,换车到三叠泉。乘缆车入山。换车和乘缆车时都排队,等了不短时间。开始向下走时已经十点四十分。三叠泉应该是本次庐山游对体力最有挑战性的景点。下缆车后先登高100个台阶,再向下1400阶到谷底。这样往返三千阶。另外不利的因素是天气炎热,骄阳似火;而且游客众多,摩肩接踵,而且上下人流对冲,行进速度不能完全由自己掌握。进山前带了三瓶550ml的矿泉水,还带了一根黄瓜和若干圣女果。计划用时110分钟,下和玩各30分钟,上50分钟。

 

我决定下去时候尽量快,同时有好的风景就停下来拍照。这样回来就可以专心爬山,而且也不匆忙。走快也不容易,要在山路上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穿行。途中风景比较一般,只是能看到一些陡峭的山壁,很有山从人面起的意思。下行不久就有水声,再走可以看见瀑布,只是树木繁密,不太容易拍照。下行还是比较轻松,几乎没有什么感觉就到了谷底。所谓谷底,其实有三、四层,可以看到瀑布入潭的潭水和瀑布三叠的全部或部分。找不同的角度选景拍照。瀑布水量不算太大,但三叠仍清晰可见。总高度很高,因此也算是蔚为壮观。提前50分钟开始往上走,相机都没挂在脖子上而是放入背包。没有走多远就发现很耗体力,而且右膝盖也有些异样的感觉。继续上行,累了就停下来喝水擦汗,但没有坐下休息。说挥汗如雨或许有些夸张,但真是字面意义上的大汗淋漓。后来更是短裤上的汗顺着大腿往下流,不知道的还以为我累尿了。这样也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快到上面时,同伴在吃西瓜,招呼我加入。我吃了块西瓜,并把带的生蔬菜吃了一半。起身时感觉好多了。

 

乘缆车出来,在家农家乐用午餐。饭后乘车去庐山博物馆。

 

庐山博物馆原来是毛主席的故居,但只在61年住过。计划参观40分钟。展览第一部分是领导人在庐山的照片,我不太感兴趣。第二部分是与庐山有关的文化名人,从司马迁开始,到康有为。有些略觉牵强,如王羲之。与多处登庐山的大家有李白和苏轼。特别是说明中写道,李白带他第四任夫人一起登上五老峰,我过去没有听说李白是带夫人上去的。唐伯虎有两张画也很不错。其他内容多是庐山的自然地理,我也不是很感兴趣。此外,在原来政治局会议室内,有罗汉图的展览。院子中景色一般,没有拍照。

 

博物馆在芦林湖畔。当年毛主席曾在芦林湖中洗过澡,现在是庐山上自来水的水源。我提前20分钟出来,本来准备在湖边转转。但湖边能亲水的地方都封闭了,只有离水面较远的地方才能靠近,但拍照都是逆光。

 

乘车回宾馆后,还有2个多小时才用晚餐。我决定去如琴湖走走,特别是到湖心岛上看看。这样我出去绕湖一周,也绕湖心岛一周。湖的东端接近第一天晚上看表演处,而西端接近花径。西南角有觅春园,但花房未开。湖心岛与南岸有曲桥相通,岛上有忆琴亭。转一圈也没有用2个小时,只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然后回宾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10629.html

上一篇:游庐山日记:第三日
下一篇:游庐山日记:第五日
收藏 IP: 202.109.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