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罗马纳沃纳广场

已有 6719 次阅读 2015-7-24 10:51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罗马, 纳沃纳广场, 四河喷泉, 摩尔人喷泉, 圣阿涅塞教堂

纳沃纳广场是罗马帝国时代的遗址,虽然遗迹现在已经不可见。公元1世纪,皇帝提图斯(Titus)下令修建该椭圆形竞技场。到了15世纪,已经是市场。17世纪,教皇英诺森十世(Innocent X)启动广场修建,建成了著名的雕塑和建筑,遂为观光名胜。

广场上最著名的要算四河喷泉(Fontanadei Quattro Fiumi)雕塑。由贝尔尼尼建于1651年,是其成熟时期的巅峰之作。喷泉中的人物雕塑分别象征着多瑙河、尼罗河、普拉特河和恒河,这四条河似乎代表着欧洲、非洲、美洲和亚洲。多瑙河神手里托着英诺森十世的牧徽,由象征至高无上权力的钥匙、三重冠和一个盾牌组成,盾牌上是三朵百合和一只衔着橄榄枝的鸽子。喷泉中的方尖碑是罗马的仿制品,埃及花岗石上用象形文字刻着罗马皇帝维斯帕西安(Vespasian) (提图斯之父)、提图斯与多密提安(Domitian)(提图斯之弟)的名字。在惊悚电影《天使与魔鬼 (Angels& Demons)(与《达芬奇密码》一样是根据丹·布朗小说改编)中,四河喷泉代表科学派水的祭坛。

四河喷泉

四河喷泉

四河喷泉

多瑙河河神背影、恒河河神和尼罗河河神侧影

多瑙河神背影、英诺森十世牧徽和恒河河神

在广场南端还有座喷泉,由波尔塔于1575年设计。1653年贝尔尼尼在原有的海豚和人鱼(Triton,海神之子,海中信使)之外,增加个摩尔人站立正中。因此被称为摩尔人喷泉。不过,现在的摩尔人雕塑为复制品。喷泉后面的白色建筑是英诺森十世出资兴建的潘菲利宫,现在近百年来是巴西住意大利大使馆。

摩尔人喷泉

摩尔人喷泉

除喷泉外,还有座讲堂,圣阿涅塞教堂(SantaAgnese in Agone)。据说阿涅塞是位修女,13岁因不愿意嫁给异教徒而惨遭杀害,遇难的地点就是现在的教堂。广场旁还有圣安德列亚教堂。

圣阿涅塞教堂

圣阿涅塞教堂


圣安德列亚教堂

纳沃纳广场本不在旅游计划上,事先没有做功课。而且当时还在纠结要不要往回去,因此看得也不仔细。海神喷泉都没有看。四河河神应该有正面照片,哪怕是逆光。这些实在是件憾事。只是走过路过,自然可能有所错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07816.html

上一篇:罗马圣母与殉道者大教堂
下一篇:罗马圣王路易堂
收藏 IP: 116.232.88.*|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