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罗马万神殿及其他

已有 8267 次阅读 2015-7-22 10:21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罗马, 万神殿, 方尖碑, 亚德里安诺神殿

万神殿是罗马帝国时代的遗迹,机缘巧合,全貌得以大体保存,虽然局部也有损毁。有人说该神殿是保留最完整的古罗马遗迹。

 

人们有时候误以为万神殿是公元前共和国时代的遗物,那其实是现在已经不见踪迹的旧庙。该旧庙为屋大维的副手阿格里巴在公元前27年为纪念屋大维击败罗马对手安东尼和及其盟友埃及艳后克里奥帕特拉所修建。不幸在80年被大火焚毁。125年,罗马皇帝哈德良命人在旧庙原址上兴建了现在的万神殿,却不知道为什么在廊柱上方任性地刻下了阿格里巴修建的说明(M·AGRIPPA·L·F·COS·TERTIUM·FECIT),让人们误解是共和国时代的建筑。公元 609 年东罗马帝国皇帝将万神庙献给罗马教皇卜尼法斯四世,后者将其名为圣母与殉道者大教堂 (Basilica Santa Maria ad Martyres),保存至今日。十六世纪教皇乌尔班八世,为了建造圣彼得大教堂的青铜华盖,命人拆下并熔化了万神殿门廊天花板上的镀金青铜板,还命人在万神殿门廊两侧各建钟塔以与其它教堂一致,直到十九世纪后期才被拆除。

 

由于这段历史,我认为万神殿的建筑属于罗马帝国时代,而室内的教堂属于基督教时代。教堂的照片另文贴出。

 

 

万神殿

 

万神殿正面

 

万神殿的建筑特点是有直径43.3、高43.3的巨大穹顶,据说仅次于建成于1436年的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43.7穹顶。穹顶顶部更有个直径8.9的圆形采光孔。穹顶无法用相机拍摄全貌,采光孔的壮观也无法用照片反映。这正是旅行需要身临其境的原因。贴三张照片,聊胜于无。

 

 

穹顶及其圆孔

 

穹顶及其圆孔

 

穹顶及其圆孔

 

万神殿对面有个小广场,其中有根高14.5的方尖石碑。从网上查到,这根方尖石碑原来为埃及法老王拉西斯二世公元前十四世纪(古埃及最强盛的时代)建造并立在赫利奥波利斯(开罗附近)。十八世纪被移至万神殿店前,并在方尖石碑顶端装饰了一颗代表教皇克雷蒙十一世的星形十字架。石碑的周围喷泉建成于1711年。泉水不断从石人嘴里流出,两旁有石雕的动物。

 

 

方尖碑正面

 

方尖碑侧面

 

万神殿附近还有亚德里安诺神殿遗址,只剩下11根巨大的柱子。这个圣殿的历史我不清楚,没有找到中文或英文资料,意大利文又看不懂。亚德里安诺似乎是哈德良皇帝的妻子,因此该神殿有时也称为哈德良神殿。完工于145年。现在遗址被嵌入一座十七世纪的建筑。受场地限制,相机无法在理想角度拍摄全景。

 

 

亚德里安诺神殿遗址

 

亚德里安诺神殿遗址

 

亚德里安诺神殿遗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07286.html

上一篇:天然的平等物
下一篇:罗马圣母与殉道者大教堂
收藏 IP: 101.80.220.*| 热度|

1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