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普罗米修斯》

已有 4059 次阅读 2015-7-3 13:21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古希腊, 悲剧。普罗米修斯

作者埃斯库罗斯是古希腊三大悲剧诗人最年长的一位。现在有七部剧作传世,该剧为罗念生译,收入上海文艺出版社的《外国剧作选()》。

普罗米修斯因为人类盗火而被宙斯惩罚的故事广为流传,似乎编入在中小学课本。只是其中的背景也并非如我小时候读过的那样简单。按照作者的说法至少是暗示,普罗米修斯的被惩罚,与奥林匹斯山上主神换届有关。宙斯刚刚推翻自己的父亲克洛诺斯夺得天空和大地的统治权,海洋和地下则由他兄弟统治,或许是回报或换取他们在夺权时的支持。在夺权政权中,普罗米修斯是站在宙斯一边,但夺权后,与宙斯发生了矛盾。于是被当成打老虎打了。被铁链锁在大地边缘的悬崖上,并有老鹰啄他的肝。每一位新得势的神都是很严厉的(35)

剧本中,普罗米修斯自称发明了数学、文字、医药、占卜等很多知识,而自己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在流传的神话中,他是智慧女神雅典娜的朋友。因此,也可以认为普罗米修斯是科技之神。科学技术长期以来是具有破坏体制的革命性力量,只是在当代社会,科学技术才被体制化,成为社会建制的一部分,具有了维护社会稳定的功能。从这个角度理解,普罗米修斯被宙斯惩罚,有着深刻的象征意义。

希腊神话中有定数的概念,主神宙斯也不能改变,这大概就是所谓自然规律吧。科技可以理解定数,但无力改变。所以,普罗米修斯哀叹,技艺总是胜不过定数(514)当然,认识定数也有益处。既知道定数的力量不能抗拒,就得尽可能忍受这注定的命运(105)

作为预言者,普罗米修斯的警示很有启发性。当你们陷入灾难的罗网的时候,不要抱怨你们的命运,不要怪宙斯把你们打进事先不知道的苦难;不,你们要抱怨自己;因为你们早就知道了,你们不是不知不觉而是由于你们的愚蠢才被缠在灾难的解不开的落网里的(1071)身陷逆境,更需要反躬于己,怨天尤人于事无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02534.html

上一篇:青浦三古镇之练塘
下一篇:关于自由质点相对于地球的运动
收藏 IP: 116.232.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