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俄狄浦斯王》

已有 4477 次阅读 2015-4-28 07:31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悲剧, 古希腊, 《俄狄浦斯王》

在罗念生译《索福克勒斯悲剧两种》中的第二种是《俄狄浦斯在科罗诺斯》。这部应该在《俄狄浦斯王》后面,所以先看了《俄狄浦斯王》。也是罗念生译,收入上海文艺出版社的《外国剧作选()》。索福克勒斯还写个后篇《安提戈涅》,说俄狄浦斯的长女抗命为兄长埋葬的冲突。

 

俄狄浦斯的故事应该也是耳熟能详,以至于弗洛伊德专门命名了所谓俄狄浦斯情结。俄狄浦斯是忒拜城国王拉伊俄斯的儿子,作为柯林斯国王波吕玻斯养子长大。在偶然的冲突中杀死自己的父亲。因为破解狮身人面兽的谜语(这个谜语似乎比俄狄浦斯的故事更有名)而拯救王国的人民,被推举为国王并且娶了王后伊俄卡斯忒,陆续生了两儿两女。后来水落石出真相大白,俄狄浦斯弄瞎了自己双眼,并流放到国外。

 

剧本部分倒叙。开场就是忒拜城受神祗惩罚,农畜绝收,瘟疫蔓延。基于神示和预言家揭示,以及后来又找到关键证人证实,俄狄浦斯发现所犯下的罪行。丑闻公之于众后,王后自杀,俄狄浦斯弄瞎自己的双眼,以免到阴间无颜见已故父母。

 

剧本情节虽然并不复杂,阅读中始终感受到命运的不可逃脱。俄狄浦斯本人几乎没有过错,只是受命运的摆布,就铸成大错。更耐人寻味的是,因为命运非凡人可预见(纵使有神祗的提示),所以人们感受到的世界充满偶然性。无数偶然实现了必然的命运。

 

有些台词颇有耐人寻味,摘录如下:

 

凡是富有经验的人,他们的主见一定是很有用处。(44-45)

 

一切难堪的事,只要向着正确方向进行,都会成为好事。(87-88)

 

聪明没有用处的时候,作一个聪明人真是可怕呀!(316)

 

知道真情就有力量。(355, 369)

 

偶然控制着我们,未来的事又看不清楚,我们为什么惧怕呢?最好尽可能随随便便的生活。(981-983)

 

当心神不为忧愁所扰乱时是多么舒畅啊!(1390)

 

万事都要合时宜才好。(1516)

 

别想占有一切;你所占有的东西没有一生跟着你。(1523)

 

不要说一个凡人是幸福的,在他还没有跨过生命的界限,还没有得到痛苦的解脱之前。(1528-15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85718.html

上一篇:闲寻旧踪迹:同里退思园
下一篇:龙华桃花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