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通识课教什么?

已有 3406 次阅读 2015-4-1 09:03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混沌, 通识课

新一轮通识教育课已经讲过第一次课。如果我没有记错,正好是第十轮。虽然教学内容至少是框架基本成形,但教学目的仍在思考中。

 

我服膺韦伯在《以学术为职业(Wissenschaft als Beruf)》的说法:科学的目的是技术的基础(Kenntnisseueber die Technik)、思维的方法(Methoden des Denkens, das Handwerkszeug und dieSchulung dazu),并让人清楚明白(zur Klarheit)

 

具体到“混沌及非线性思维”这门课,知识就是混沌的基本概念,获得知识的方法体现在混沌开创者的原创性工作中。但这门课程对学生还能有什么帮助?

 

我个人理解,比传授具体知识重要的是,要说清楚混沌及其相关概念和理论成为“通识”的历史过程。知识的创造和发现,只是第一步,虽然是无比重要的一部。但有了这些新知识之后,人们可能认为不正确、不重要甚至不新鲜。以各种手段,让人们接受这些新知识的正确性、重要性和独特性,也是成为“通识”的重要一步。科学史上无数重新发现的例子,说明这一步也很关键,否则新知识就湮没而不会成为通识。

 

因此,通识课的重点,不仅是具体的通识及其发现过程,而是要促使学生有开放的心态。随时审视现有的所谓“通识”,准备接受新的“通识”。只有正确并及时地更新观念,人们才能活得清楚明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78917.html

上一篇:红叶李
下一篇:稳定性漫谈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