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毕业--在交大亲炙刘延柱教授之七 精选

已有 18970 次阅读 2015-3-21 09:28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 交大, 刘延柱教授

我是定向博士生。刚入学时也没有想毕业后离开原单位。当时同事都说,我肯定不能回去了。我还有些不服,准备回去。看看到底是谁了解我自己。

 

不过,入学一年后,各种因素使我回原单位的想法就有所松动。促使我下决心离开原单位的是导师的一次谈话。刘老师谈话的大意是:每个人都有自己适当的位置;你的位置不在原单位;那里没有力学专业,就不能招研究生,也不能有助手,建立自己的梯队,年纪大了怎么办?你至少要在有一般力学专业的学校工作。导师还说,不论我想去哪里工作,他都愿意推荐。后来想想,导师不仅考虑问题周全,话也说得很艺术;既充分肯定了我的能力并指出了职业发展前景;也尊重了我的原单位,毕竟没有力学的硕士点博士点也是客观事实。

 

下定决心离开是一回事儿,具体操作成功是另一回事儿。交大研究生院严格按合同办事,要求原单位发函主动解约才能改派。因此比较现实的选择是先做博士后过渡一下,便于争取原单位的支持。经过我积极沟通争取,当时原单位的校领导从我的发展角度考虑,同意我做博士后,并主动发函给交大解除了定向合同。事实上,当时通讯还没有现在方便,在学校的长途电话亭给系、校几位领导打了许多电话;说明情况,谢绝他们让我毕业回去的美意。母校现任校长是当时的科研处长兼校长助理,他后来对我解释说,学校同意我调离,主要是力学并不是学校的主打专业,因此我在学校发展前景不好。母校领导大局着眼尊重下属,我对他们永怀敬意和感激。

 

我自己联系了几位博士后合作导师,都没有成功。拒绝我的导师之一,海岩院士后来跟我解释,他拒绝我的原因是觉得我联系得太早了,博士入学才一年多,正好名下已经有两位博士后了,想让我等等再说。后来刘老师把我推荐给程昌钧教授,使我得以在钱伟长院士领导的上海市应用数学与力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当时力学所的博士后制度比较特别,都没有联系导师。后来博士后有了联系导师,程老师就是我的博士后导师。

 

鉴于博士后机会难得,导师同意我在19979月提前答辩,在交大攻博的时间刚过两年。我现在对提前毕业多少有些后悔,如果按期毕业再多做一年,也许博士学位论文可以做得更好。从长远看,快未必比慢好。老子所谓企者不立跨者不行,孔子所谓欲速则不达,韩非的不争最先不耻最后,都是说这个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76032.html

上一篇:闲寻旧踪迹:辉腾锡勒草原
下一篇:玉兰花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11 马忠军 黄永义 袁天宇 张海权 杨帅 刘亚磊 徐东 程娟 张红光 shenlu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