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第六轮“工程中的振动问题”结束

已有 2822 次阅读 2014-12-20 11:27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振动, 新生研讨课

基本沿用第五轮的做法,取得差不多的效果,也许还稍有改进。

虽然学生比较少,只有24人而不是30人,但上课基本上都是主动发言,不需要点名。而且也出现多人同时举手的情况。还有两位同学做用PPT做了presentation。其中一位是文科同学重修,上次得了A-,正好本学期还有1个学分空着,就重修了。另一位同学要了我的联系方式,说以后有问题找我。

不足之处是同学之间的讨论还比较少,基本是向我提问或者回答我的提问。这可能有我的原因。教师的旧习惯,学生有问题就马上回答。后来我就注意,先让同学回答。以后继续改进。在解决了学生上课主动发言的问题后,再引导开展学生讨论。教师应该无为而治。

研讨课上的问题,也让我注意了自己在课题组研讨中的表现。过去组会上有人报告后,我总是最先提问。现在我尽量克制,最后提问。先让硕士生提问,然后博士生,接着是博士后,最后才是教师。这也算上研讨课的收获,教学相长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52523.html

上一篇:那些影响世界的文学作品
下一篇:闲寻旧踪迹:浙江四明山
收藏 IP: 101.80.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