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拙政园典故偶记

已有 5550 次阅读 2014-10-31 14:08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诗词, 典故, 拙政园

拙政园名出自西晋潘岳的《闲居赋》。于是览止足之分,庶浮云之志,筑室种树,逍遥自得。池沼足以渔钓,舂税足以代耕。灌园鬻蔬,供朝夕之膳;牧羊酤酪,俟伏腊之费。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此亦拙者之为政也。当年的美少男檀郎潘岳在知天命之年,回顾自己仕途坎坷,写了这篇文章。意思是说,拙者的本分就是自给自足天伦之乐。可惜,潘岳反思的结果,大概要弃拙求巧。结果很不幸,弄巧成拙。成了权力斗争的牺牲品,三年后被杀掉,似乎还被夷三族。

 

拙政园中有个水园称为小沧浪。沧浪本是水名,《书·禹贡》:嶓冢导漾,东流为汉。又东为沧浪之水。也泛指青苍色的水。更有名的是《楚辞·渔父》,渔父莞尔而笑,鼓枻而去,乃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复与言。直白些说,意思就是用舍由时,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闲处看该典故广为引用,例如《孟子·离娄上》,有孺子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小沧浪有桥,名小飞虹桥。以飞虹喻桥,似出自鲍照的五古《白云诗》,全诗如下:

探灵喜解骨。测化善腾天。

情高不恋俗。厌世光寻仙。

练金宿明馆。屑玉止瑶渊。

凤歌出林阙。龙驾戾蓬山。

凌崖采三露。攀鸿戏五烟。

昭昭景临霞。汤汤风媚泉。

命娥双月际。要媛两星间。

飞虹眺卷河。泛雾弄轻弦。

笛声谢广宾。神道不复传。

一逐白云去。千龄犹未旋。

 

拙政园中有听雨轩和留听阁。应该都与李商隐的七绝诗《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有关。诗篇很短,但脍炙人口,尤其是最后一句。如果我没有记错,自己还是在《红楼梦》中首次读到最后一句。

竹坞无尘水槛清,相思迢递隔重城。

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

当然,听雨本身,是很有雅趣的事情。因此,诗词中反复出现,实在不知道究竟典出何处了。随便举几个例子

 

雨中招张司业宿

白居易

过夏衣香润,迎秋簟色鲜。

斜支花石枕,卧咏蕊珠篇。

泥泞非游日,阴沉好睡天。

能来同宿否,听雨对床眠。

 

菩萨蛮

韦庄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双雪。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临安春雨初霁

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拙政园中另有与谁同坐轩,典出苏轼《点绛唇》词。

              闲倚胡床,庾公楼外峰千朵。

              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

              别乘一来,有唱应须和。

              还知么?自从添个,风月平分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40057.html

上一篇:拙政园的菊花
下一篇:上大校园的菊花2014
收藏 IP: 116.232.81.*| 热度|

4 冯大诚 李轻舟 陈筝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