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孺子可教

已有 3463 次阅读 2014-10-25 23:55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普, 混沌, 初中生, 周期运动

应邀到苏州中学伟长实验部的周末课堂做个科普讲座。听众是初一、初二学生。题目是《周而复始与杂乱无章----浅谈周期与混沌运动》。

 

报告前一天夜里,突然发现电脑的播放器出了问题,链接都不能打开。当天早晨再试,也是如此。好在我已经请主办方也准备电脑,虽然原计划用自己的电脑。

 

报告过程与预想的差不多,包括学生的反应。例如,在播放“单摆波”的视频时,学生发出了我预料中的惊叹声。这个视频是王振东先生邮件给我的,我在“工程中的振动问题”课上也用过。只有一个地方,学生在下面好像坐不住了,说话的声音比较大。我估计是自己讲难了,请他们稍安勿躁,并引用陆九渊的诗,未晓不妨权放过,切身须要急思量。报告一个半小时,结束后与学生和学生家长互动半小时。学生特别是初一学生提问非常踊跃,初二学生和家长也有提问。活动结束后,还有多名学生与我讨论,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学生提问多种多样。有些是技术性内容,如互动中有学生请我解释PPT上提到的阻尼介质、有理通约两个概念,结束后有关学生问我单摆等时性不成立时具体的初始偏移较大。多数是宽泛的内容,如混沌的应用、不可预测的哲学方法等。还有些是引申性的问题。如互动中有位学生说她在某本书中看到对混沌的研究引发了模糊学,问我模糊学是怎么回事情。我简单说明一下模糊数学对非此即彼的超越,但也承认自己不知道模糊学与混沌的关联,并引用孟子的尽信书不如无书委婉表达了对书中说法的怀疑。结束后,有位学生问我“虫洞”是不是与混沌有关系。我自己觉得没有直接的证据支持“虫洞”的说法,虽然这是很有创意的有趣说法。最难答的问题是互动中有位学生家长问我自己的成长经验。我试图委婉拒绝回答,先说作为科学工作者,希望人们对科学知识更感兴趣。更主要的是,我本人成长经历对孩子们没有什么帮助。我是属于困而学之,考试通常考不好。同学们至少应该是学而知之。那位家长扔希望我谈谈,我只强调了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同学们发现自己的兴趣,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到极致。

 

因为学生反应很积极,我自己也觉得挺满意。


在去学校路上,徐老师介绍了伟长实验部的情况。实验部是苏州中学的教改项目,主要是进行素质教育,具体是打通高中初中教学,避免初三为准备中考二炒冷饭。每届学生140人,委托华东师范大学第三方招生,综合评估学生的智商、情商、学习习惯等,择优录取。教学中强调研究性学习。与我报告的同时,请另一位教授给学生讲如何研究性学习,初三的学生去听。我个人感觉,苏州中学伟长实验部在基础教育中有非常扎实的工作,是很有益的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38566.html

上一篇:闲寻旧踪迹:玉门关城迥且孤
下一篇:再向虎丘行
收藏 IP: 61.177.46.*| 热度|

2 卢东强 张庆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