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教师对教材的态度

已有 4162 次阅读 2014-8-6 15:50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教师, 教材

教师对教材的态度,可以认为都是在两种极端类型之间的过渡。这两种极端类型,可以分别称为教材辩护型和教材批判型。

 

教材辩护型的教师对教材有充分的信任,对教材作者有同情的理解。因此,他们是教材的解释者和辩护者。所谓辩护者,是指有时候遇到教材不够严密、有些含混甚至出现错误时,能够给出种让学生多少能信服的说法,按这种说法来理解,教材就没有任何问题了。

 

教材批判型的教师用更挑剔的眼光审视教材。如果教材有错误,他们很乐于对学生指出。如果教材只是含混,他们也愿意给出更确切的表述。如果教材不严密,他们也乐于用反例加以强调。他们的教学当然也不得不用教材,但教学中似乎更怕学生受到了教材的误导。

 

成熟内容的教材,完全错误的情形似乎不常见。最常见的问题是表述是不确切。这种情形最能突出两类教师的不同。教材辩护型的教师愿意强调能使教材表述正确的理解,而教材批判型的教师可能更强调教材表述可能导致的错误理解。

 

从我自己做学生和教师的体验判断,教材辩护型的教师对多数学生都有帮助,而教材批判型的教师对少数优秀学生帮助很大。因此这只是两种类型,并没有孰优孰劣的问题。多数教师也不是这两种极端情况,而是两种极端类型的之间某种过渡状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17542.html

上一篇:神农架风光:神秘谷
下一篇:神农架风光:金猴岭瀑布
收藏 IP: 221.234.48.*| 热度|

4 刘全慧 卢东强 王林平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