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下象棋:青年篇

已有 3821 次阅读 2014-6-12 20:53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象棋

初中不久,就有所谓粉碎“四人帮”,然后就恢复高考,再有许多学科竞赛。争输赢比高低的事情很多,没有心情下棋了。

 

因此,小学之后,再玩棋比较多的时候就是读研究生了。有位数学系的同学张国山(早就是天津大学的教授博导),下棋很厉害,我开始几乎没有胜过。后来,我开始看棋谱,尝试复盘,甚至在熄灯后与室友下盲棋,好像棋力有长进。进步最明显的是开局,我当时用主流的中炮开局,对付顺手炮或逆手炮都有一定之规。高手让先,因此国山总是让我先走,开局阶段我多少还是有些先行优势。下到后来,我们已经能互有胜负,虽然我还是负多胜少。耐人寻味的是,化学系还有位同学,与国山下也是负多胜少,但与我下棋,我都没有平过,全是败绩。硕士毕业分手时,国山送我两本《实用象棋残局》,我送他本黄琳院士的《系统和控制理论中的线性代数》。现在想想,当时是不是有铸剑为犁的意愿了。

 

硕士毕业后下棋就不多了。我反而想通了,醒悟不应该追求胜利,只要不输就可以了。我的理想对手是棋力强于我的人,因此不输就很好了。为此我改用飞相开局,感觉更平稳更均衡。还专门买本飞相开局的书,可惜书名我已经不记得了。只是实践的机会不是很多。教研室的同事虽然爱下,但我也不常去教研室。而且,我个人感觉,同事们棋力不是很强。

 

再下棋比较多的就是谈恋爱的时候了。岳父下象棋。我跟他话不多,他是老共产党员。下棋就不用说话了。他的开局非常奇怪,飞相局,但两马都走边路。放开中间,虚怀若谷。不过,这种开局出車很快,車巡河后边马出来,有时候把对方車都能封住。这种开局未见棋谱,估计不是正着而必有弱点。我后来研究一下,好像破解之道是进边卒。这种古怪开局,如果棋力差不多时,偶尔使用,也不失为一种制胜之道。后来与岳父下棋是互有胜负。但我们下的棋比较沉闷,各自飞相开局,都是稳扎稳打力求不错的走法。我是尽全力走了。在游戏中,我认为,自己出色发挥就是尊重对手

 

这段过去后,就很少下棋了。需要用脑子的事情太多,而脑力也不像年轻时那样充沛。于是,下棋只是在回忆中了。我感觉不下棋更主要的原因是下棋不再是成长和学习的有效方式。从下棋中能学到的东西和得到的快乐,在其它方面可能更容易实现。

 

苏东坡在“观棋并引”结尾处写到,胜固欣然,败亦可喜。优哉游哉,聊复尔耳。这种心境很享受,但很不容易修得。其实岂止是观棋,研究也罢,教书也罢,做人也罢,想开了,看穿了,其实都不过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02859.html

上一篇:下象棋:童年篇
下一篇:关于《宋词选》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3 武夷山 yangb919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