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浮士德》与混沌

已有 4037 次阅读 2014-2-10 23:32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混沌, 浮士德

正在利用“三上”看歌德的《浮士德》。很意外在1383-1384行看到浮士德申斥梅菲斯特:

 

Was anders suche zu beginnen,

Des Chaos wunderlicher Sohn!

 

这样,除了荷马史诗外,世界文学的巅峰之作:莎翁戏剧(例如《奥赛罗》)、《神曲》和《浮士德》中都出现了chaos一词。

 

除了这个词汇外,浮士德的行为似乎也是种混沌运动。本来他是书斋学者,在几点之间周期运动。与魔鬼订约后,便东奔西走不再有规律。

 

有论者谓浮士德象征了西方现代精神。若真如此,那混沌也体现了西方现代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766410.html

上一篇:新春佳节读新诗之中止语
下一篇:元宵节灯会
收藏 IP: 116.232.61.*| 热度|

1 Hallo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