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新春佳节读新诗之胡适

已有 4001 次阅读 2014-2-3 08:18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胡适, 新诗

胡适是“但开风气不为师”型的帅才。机缘巧合,出版第一部白话诗集《尝试集》。我个人理解,白话诗就是用白话写的诗,可以是有格律的旧体诗,也可以是无旧式格律的新诗。

 

《尝试集》中两种诗都有,而且在我看来,类似旧体诗的白话诗写得普遍比新诗好。而写得好的新诗,多少也有些像旧体诗。虽然我理解当年尝试用白话写诗的难处,但也不能不觉得,单就诗而论,多数确实不很精彩。

 

开篇一首“蝴蝶”,往往有些索隐式的解释,其实倒是颇有童趣,能算是上品的儿歌。

   

   蝴蝶

   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

   不知为什麼,一个忽飞还。

   剩下那一个,孤单怪可怜。

   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

 

还有首“希望”,好像被谱成曲成了流行歌曲,我年轻的时候还在传唱。因此,估计这首诗在胡适诗作中最广为人知,虽然多数听歌的人未必知道词作者是胡适。我个人理解,这其实不仅是个单纯的故事,折射出普遍的人性。人人心中都有某种“兰花草”。但多数情形却是,有心栽花花不发。就算是花真开了,往往也不过如此,希望满足同样是失去。

 

   希望

 

   我从山中来,

   带得兰花草,

   种在小园中,

   希望开花好。

 

   一日望三回,

   望到花时过;

   急坏看花人,

   苞也无一个。

 

   眼见秋天到,

   移花供在家;

   明年春风回,

   祝汝满盆花!

 

我个人很喜欢“一笑”。诗其实一般,但意思有些耐人寻味。人生在世,免不了身不由己,行色匆匆。因此难免要错过很多。只是这些所谓的“错过”未必是真的错过,正相反,恰因为错过的感觉,让所谓错过的,成为了永恒。

 

   一笑

 

   十几年前,

   一个人对我笑了一笑。

   我当时不懂得什么,

   只觉得他笑得很好。

 

   那个人后来不知怎样了,

   只是他那一笑还在;

   我不但忘不了他,

   还觉得他越久越可爱。

 

   我借他做了许多情诗,

   我替他想出种种境地;

   有的人读了伤心,

   有的人读了欢喜。

 

   欢喜也罢,伤心也罢,

   其实只是那一笑。

   我也许不会再见那笑的人,

   但我很感谢他笑的真好。

 

《尝试集》之后也有些不错的新诗。例如收入《胡适文存·尝试后集》的“也是微云”。赵元任给该诗谱了曲。

 

   也是微云

 

   也是微云,

   也是微云过後月光明。

   只不见去年得游伴,

   也没有当日的心情。

 

   不愿勾起相思,

   不敢出门看月。

   偏偏月进窗来,

   害我相思一夜。

 

值得一提的或许还有胡适的哲理诗。《尝试集》中“梦与真”用类比而不是议论说明道理。

 

   梦与诗

 

   都是平常经验,

   都是平常影象,

   偶然涌到梦中来,

   变幻出多少新奇花样!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语,

   偶然碰着个诗人,

   变幻出多少新奇诗句!

 

   醉过才知酒浓,

   爱过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诗,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764159.html

上一篇:春节夜拍马
下一篇:新春佳节读新诗之《女神》
收藏 IP: 116.232.61.*| 热度|

2 侯成亚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