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弥尔顿的《失乐园》

已有 6410 次阅读 2014-1-12 10:16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混沌, 史诗, 《失乐园》

通读《失乐园》,非常好看的史诗,虽然有些不像史诗。

 

史诗讲述基督教背景下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上帝指定圣子做弥赛亚,引起位高权重的大天使撒旦的不满。他兴兵造反,受到天庭上三分之一的天使军的拥戴。上帝用兵平叛,圣子亲自出马并取胜。撒旦及其部属被打下天庭,落入混沌之地。或许是因为少了三分之一天使,天庭空虚,上帝遂造了人类始祖,并在此前先造天地和伊甸园给他们居住。撒旦不甘心失败,要诱惑人类犯罪,羞辱上帝。在混沌王的帮助下,离开混沌地,进入地球。隐身于蛇,诱使夏娃吃了上帝禁止的智慧果。亚当夏娃本要被处死,圣子愿意舍身为人类赎罪,于是死刑改流放,被逐出伊甸园。撒旦及其部下都被变成了蛇。

 

表面上看,《失乐园》是《旧约·创世纪》的改写,聚焦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被赶出伊甸园的前因,也简略展示了后果。其实在某些基本问题上,与《创世纪》并不相同。或者更确切说,与我读时的理解不同。例如,《创世纪》中好像是上帝创造了整个宇宙,而《失乐园》中宇宙早就存在,天庭之外有无边的混沌,上帝只是把部分混沌造成了人类视野中的天地。

 

这个故事有些内在的困难。《失乐园》中主宰万物的上帝直接成了冲突一方,这个在逻辑上有些问题。上帝既然万能,一切冲突都没有任何悬念。对此书中也有些解释,上帝给天使和人自由意志,能够反抗他,但会因此受到惩罚。冲突双方都是永生,打来打去都死不了,这也是技术上的问题。书中先让反叛的天使们被驱逐出天庭,最后让他们都变成了蛇。弥尔顿解决上述逻辑问题和技术问题的努力,效果到底如何,恐怕也只能见仁见智了。

 

我自己最困惑的是,作为史诗,该书没有明确的主人公。上帝或者圣子本领最大,形象最光辉,但出场时间太短。上帝麾下的各级天使显然不够主人公。撒旦本领也不小,出场时间最长,形象开始还像个“失败的英雄”但后来越来越猥琐。亚当只是个受害者,本领不大,出场时间也不长。或许这是写事件的史诗,不同于传统的如《奥德赛》、《埃涅阿斯》以及较晚的《罗兰之歌》等写人物的史诗。但同样是写事件的史诗《伊里亚特》,还是有明确的主人公阿基里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758280.html

上一篇:等效线性化方法的最优性
下一篇:春节拍马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6 武夷山 罗帆 张忆文 余昕 王安良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