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音盲听乐随想

已有 3353 次阅读 2013-12-7 23: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音乐会, 民乐

在上海音乐厅听上海民族乐团演出的唐建平作品音乐会。共有五个曲目:打击协奏曲《仓才----风云决》,笛子协奏曲《飞歌》,古琴协奏曲《云水》,琵琶协奏曲《春秋》和民族管弦乐《后土》。我对于音乐一窍不通,在曲目说明和作曲家现场解释的帮助下,听后也算有些感想。胡乱说说。

  

最喜欢《云水》,比较和谐,对作曲家所追求的天人合一返璞归真的中国文人精神多少有些共鸣。所谓云水,其实也有好多种:故乡不可见,云水空如一(王维)归客楚山远,孤舟云水闲(钱起)花开草复秋,云水自悠悠(王建)终朝对云水,有时听管弦(白居易)故乡云水地,归梦不宜秋(李商隐)飘然随钓艇,云水是天涯(温庭筠)甚至是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毛泽东)

 

《春秋》的曲子很不错。文弱孤傲的琵琶,与雄壮磅礴的协奏对峙,很有些孔老夫子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论语·子罕》)的气魄。引用的《梅花三弄》音调,让人联想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论语·子罕》)只是协奏的音乐太整齐,太强势,很有些《星球大战》中黑衣勋爵出场的音乐的意思,不像是“春秋”那个礼崩乐坏的时代。倒是有些像秦始皇一统天下,六国灭,四海一。当然,那就不是春秋了,而是孔子与秦王。我甚至胡思乱想,曲目如果叫荆轲刺秦,似乎也很不错。

 

《仓才----风云决》有些像西方音乐,矛盾发展激化,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听得有些累。随后的《飞歌》正好休息一下,没有其它感觉了。

 

最后的《后土》不太喜欢,有些芜杂。一会儿像大妈们的广场街舞,一会儿又像张艺谋导演的大型团体操。原始民歌好像也没有完全融入管弦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747930.html

上一篇:老树新枝 金针度人----洪嘉振著《计算多体系统动力学》评介
下一篇:关于求解运动学难题的解析方法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