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上海记忆之公园行

已有 3953 次阅读 2011-4-30 13:44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海旧游

时间过得真快,从读书算起,来上海快要16年了。如果从来考试算起,已经整整16年了。虽然还不会说也听不太懂上海话,也算是新上海人了。在那之前,来过上海七趟,1967年,1970年,1973年,1980年,19841988年,1989年,除后两次是参加会议经过,每次住一个月左右。而从16年前,能计算的就不是来上海几趟,而是离开几次。


过去来上海的目的很简单,除了访亲探友外,就是吃喝玩乐。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的是去公园玩。


去得最多的公园是复兴公园,周末常去,不是因为有特殊的意思,而是离我们住的地方近。我们通常住在伯伯家,在老西门方斜路路上。复兴公园彻底颠覆我的公园概念。此前我印象中所谓公园都是像鞍山二一九公园那样,有动物园,儿童游乐场,人工湖等。那个复兴公园几乎什么也没有,有些树,有点绿地,似乎连水都没有。但我仍然很喜欢那里,有个电马场,花些钱,排一小会队,就可以起在电马上,旋转起伏,是典型的匀速转动与直线振动的复合运动。我胆子比较小,因此还感到有些惊险,有些刺激,当然刺激的程度远不及迪斯尼的过山车。看“红灯记”的时候,鸠山问李玉和要密电码,李说“什么电马电驴,我一个穷工人没玩过那玩意儿。”我当时便很得意地暗想,电马真是好东西,我玩过。


最期盼的公园是西郊公园。当时的感觉好远好远,每次来上海,最多去一次。那倒是符合我关于公园的概念,而且似乎比二一九公园大得多。动物也多,大象、熊猫别处都没有见过。不过,种种动物风景,印象都不是最深的。印象最深的是在西郊公园吃的饭,那真不是一般得香。饭的名字也很不寻常,盖浇饭。我一直以为是种很特殊很名贵的饭,后来才知道就是连菜带汁浇在饭上面,挺失望的。估计是当时走得又饿又累,因此觉得饭好吃。


还有个比较常去的地方是城隍庙,即豫园。也不算远,而且离我姑妈家比较近,住在河南南路复兴东路交叉处附近。从那里可以走到豫园。豫园前的九曲桥早就听说,从描写上海工人运动的某部小说中看到。见到后与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没想到每个“曲”都是直角,我一直以为“曲”者“弯”也。豫园里面的旧房子对我没有特别的吸引力,但对当时占比较突出地位的小刀会起义纪念馆颇感兴趣,那时男孩子都喜欢的打仗故事。因为上海的城墙早无踪影,因此还是有些难以想象当年守城的战况。


另个印象比较深的公园是康健园。那里有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金鱼,为别处所无。还有,那里可以划船,似乎别处也没有。因此,康健园也是每次来上海必去的。照很多照片,然后送到照相馆去冲洗,特别好的放大。放大的照片都有照相馆的名称,科艺。


最失望的公园是人民公园。我感觉里面什么都没有。


那些公园都是随父母去的。后来比较大的时候再来,住在康平路100号的一个姑姑家。与姨家的表哥去过另外些好多公园。看地图上有,就乘车过去看看。印象还有些的是虹口公园,有鲁迅墓;还有上海植物园,很大,有许多花花草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438950.html

上一篇:在陈予恕老师从教55周年暨八十华诞庆典上的发言
下一篇:研究生守则20条
收藏 IP: 101.80.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