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中台禅寺散记

已有 4810 次阅读 2010-11-24 23:54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游记, 佛学

旅游手册上写着,建筑媲美皇宫大院的中台禅寺。到现场一看,建筑的现代与气势,确实不同凡响,毕竟与101大楼出自同一建筑师之手。在我看过的佛家建筑中,大概也只有无锡的灵山梵宫属于同类。说实话,我个人不喜欢这种风格。

 

“山门”的楹联写着“入佛法界永离颠倒梦想苦,修入正道即得菩提涅槃乐”。很平易很通俗,有点广而告之的风格,更有佛门广开的意思。反面的则比较专门,“中道实相生万法法法同归不二门,台中止观证三德德德共契真如海”。“中道”是佛家的最高真理,“实相”是万物本体,“止观”即是禅定和般若,“三德”说法颇多这里似乎是泛指。唯有“台中”是具体的地点,当然如果是“中台”又另当别论了。两联的上联首字与下联第二字相同,比较罕见。以我这种俗人看来,对仗都稍欠工整。

 

三门的楹联“破初关重关牢关等生死三关彻见自己本来面目;净六根六尘六识共十八阴界即证如来法报化三身”讲见心明性,这是古今中外圣贤的教导,如苏格拉底的“认识你自己”,老子的“自知者明”之类。另一联“中台拈花众生微笑灯灯相传传祖意;西天取经高贤说法处处演化化群机”,我读不太通。按照灯灯相传的记录,见佛祖释迦牟尼“拈花”而“微笑”传了“祖意”的分明是摩诃迦叶,怎么成了“众生”,而且地点也是在灵山。

 

进大雄宝殿,迎面仍然是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对子是“大肚能容了却人间多少事,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属于比较厚道的版本,没有笑世间可笑之人。身后仍然是威严的韦陀菩萨。顺便一提,几乎所有组织,参加前见到的都是慈眉善目的弥勒菩萨,想退出便有金刚怒目的韦陀菩萨。耶稣基督说宽门大道通往毁灭,我看更要小心满脸堆笑的人指引的道路。言归正传,四大天王极其高大威猛,有顶天立地之势。我第一眼看上去,以为是花岗岩的柱子,暗想台湾多地震需要大柱子。罪过!罪过!殿堂当中端坐着释迦牟尼佛,多闻阿难尊者与苦行迦叶尊者侍立两边。

 

后面右侧是珈蓝殿供奉的居然是关云长。关公被高僧点化而归位护法神的故事固然耳熟能详。不过,我以小人之心推测,关公在东南沿海人望很高粉丝众多,他的加盟显然对促销大有裨益。后面左侧则是祖师殿,供奉着西天二十八祖兼东土初祖菩提达摩。后面玻璃墙上有列祖法相,以及六祖后的三条法嗣。可以预期,有一脉传到了中台禅寺。看来不仅要立文字,而且还需要辅以图像。

 

更高层的部分,似乎更是中台禅寺的建筑精华所在。可惜没有预约,不能游览。

 

尽管没有收费,也不出售香烛,但在中台禅寺还是感受到强烈的人间宗教气息。中台箴言是“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所谓“以恭敬心降伏骄慢,以慈悲心对治瞋恚,以忍辱心化解粗暴,以真诚心去除虚伪。”上下有别,人事分立,很有东方特色。当然,也可以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387191.html

上一篇:听老兵讲金门故事
下一篇:《振动力学》第2版序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