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听钱老讲话

已有 5855 次阅读 2010-8-3 11:05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伟长, 力学所, 上海大学

昨天写读钱老的书,后来想想还听过钱老讲话。余生也晚,与钱老几乎无缘。虽然在同所学校、同一学科,也只是见过几面。见面的方式通常是钱老在台子上讲话,我在下面听。

 

1994年参加MMM会议,开幕式上,有位固体力学的前辈和流体力学的前辈发生争论。钱老出来各打五十大板,说固体前辈不能认为抓住了主要矛盾就解决了所有问题,也说流体的前辈不能因为还有问题不能解决就否定人家抓住了主要矛盾。

 

1998年参加ICNM,算是有机会与钱老见面。估计他也不知道我是所里的博士后,但还是很客气的与我握手,并说句当时听起来莫名其妙后来越想越有道理的话。话很平易,但没有阅历理解不了。近几年,我渐渐明白这句话。但天机不可泄露,我就不在此公之于众了。

 

2000年前后,钱老到所里与教授们讨论研究方向,还让准备近期的AMR供查阅。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的,不过我比较紧张,提了个很傻很天真的问题让自己难为情后,就没再说话。那个问题是什么我真忘了,不是不好意思说。似乎钱老的回答是他不知道。不过,那次讨论也让我更知道AMR的重要,经常翻阅,后来花了几个月写篇综述在上面发表了。

 

2001年,钱老召集学校的教授开会。主要是钱老讲话。印象比较深的是钱老说在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是硬道理,其它的报奖、项目等都有许多学术外的因素。不过,钱老提出对位教师要破格提拔而征求大家意见时,问了几次大家是否赞同,居然都没有人表示支持。我当时其实觉得应该支持的,但没敢说话。

 

2004年,钱老有到所里给力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报告。因为已经看过钱老的书,因此报告的内容都似曾相识。而且钱老的发言已经难以打住,虽然仍有内在逻辑。他的秘书、亲属等多次试图制止都没有成功,后来是校领导几乎强行打断,乘钱老喝水时,让大家鼓掌,感谢钱老的报告。

 

我觉得我这辈人,主要是通过钱老的著作学习钱老的思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349597.html

上一篇:重读钱老的书
下一篇:在非线性动力学方法和应用最新进展研讨会开幕式的发言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1 陈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