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歌厅偶感

已有 4632 次阅读 2009-7-29 01: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唱歌, 歌厅, 听歌

朋友邀请我到歌厅欣赏他们的美妙歌声。盛情难却,恭敬不如从命,我欣然前往。

 

朋友算是知人善任,用人有方。如果是让我去唱歌,我实在难以从命。自己有杰出的非音乐才能。在我的记忆中没有唱过歌。有印象的是初中时候,音老师让我哼遍语录歌“下定决心”就让我过关,我很抱歉还是张不开口

 

其实歌厅我也是几乎没有进过。说几乎,是20多年前,大学同学毕业后聚会,饭后去唱歌,但我实在是忘记了自己到底去没去。除那次疑似行为外,应该是绝对没有去过。

 

到歌厅后,朋友们各展绝技。在卡拉OK的伴奏下,“声振林木,响遏行云”。听到当年名家苏小明、李谷一的歌,把我带回青少年时代。特别是邓丽君的歌,当时是所谓靡靡之音,现在听来,简直是天籁之音。唱到兴起处,还有朋友翩翩起舞。一时间,真可谓“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我现在想到的是另一句,“歌舞正浓还有语,记取,须髯不是少年时!”还好,当时没有想到这么扫兴的词句。

 

听歌者未必没有唱歌者之乐。人各有长,人各有志。不能一展歌喉的演唱者,不妨当个报以掌声的听众。更何况,在歌厅中自娱自乐的演唱者,水平再高毕竟是业余的;我完全可以当个专业的听众。事实上,我还是兼职的服务生,为演唱者端茶递水。不过,话又说回来,自己不唱,自然也不会明白歌声中的奥妙,因此只是听热闹而非听门道的听众。个中道理,就像是专心教学不搞科研的教师,最多是个教书匠。幸好,歌厅中人人都唱,专职听众反而是物以稀为贵。当然,我想自己当个全职服务生还能胜任,不过歌厅里面已经有了。现在工作不是很好找,抢人家的位置不是君子所为。

 

不管怎样,歌厅之行还是有意思的经历。谁能说进了歌厅一定要唱歌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246184.html

上一篇:奇洞漫想
下一篇:旁观者语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