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小女有志 (2000)

已有 5167 次阅读 2009-3-6 13: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休闲, 儿女

女儿今年八岁,其志向总是出人预料。


她很小的时候,志向是当邮递员或理发师。为什么要当邮递员颇令我们费解,大概是看邮递员穿着制服到处串门很是神气。至于要当理发师的原由我们不难猜出。她很喜欢摆弄妈妈的头发,不过很少得到允许;爸爸的头发倒是随便她玩,可惜太短了,没什么意思。


上学前后,她的志向变了,要当老师或警察。这大概是由于幼儿园中的经历。在小孩子眼里,老师可是大权在握的人。对于太淘气的孩子,老师还会以喊警察来吓唬一番,可见警察更是厉害。我们对这种出于权力欲望的志向很不以为然,但也没说什么。不过,这个志向只维持很短时间。她知道有《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师不能把学生怎么样,打骂都是不可以的。除了找家长外,顶多在体育课或活动课时把学生留在室内罚抄生字和课文。至于警察,虽然威风凛凛,但也要依法办事。在她看来,警察要背那么多法律“课文”,不当也罢。


现在她的志向是当宇航员或生物学教授。宇航员可以在茫茫太空中遨游。广袤的宇宙和神秘的星空对孩子有难以抗拒的吸引力。孩子往往天然地具有宇宙居民的胸怀。她很不满意我们信封上地址的写法,一度建议应该在通常地址之前加上“宇宙银河系太阳系地球中国”,仿佛收信者是外太空生物。她理解的生物学教授可以养小生物。这更对她的胃口。她养过小鸡、小鸭、乌龟、壁虎、蝌蚪、蝈蝈、蜻蜓、蝉、竹节虫、瓢虫、苍蝇以及其它叫不出名字的昆虫。女儿那种气吞寰宇的博大胸怀和善待众生的博爱之心,很令我这个养家糊口相妻课女的凡庸父亲惭愧。不甘心之余,我想让她体会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苦恼。“你遨游太空便不能养小生物,养小生物便不能遨游太空。怎么办?”她的回答却令我瞠目结舌。“我自己当宇航员,和生物学教授结婚,在家里一起养小动物。”真是完美的选择,不仅有职业,还有业余生活。


女儿自己也知道她的志向还会变化。幻想未来是儿童的特权。她毕竟仅读四年级,不能算“无志者常立志”。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改变志向。我们只是好奇她最终的志向到底是什么,也希望并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她成就其志向。



发表于《家庭教育报》2000年6月26日第7版,收入《初涉人生:孩子成长中的故事》(石达平、张延祺主编,少年儿童出版社,2000): 153-15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218703.html

上一篇:Suitability of Western Textbooks on Statics and Dynamics in Chinese Universities
下一篇:“认知模式和动力学系统的研究”简介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1 霍艾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