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拓扑熵 (中条)

已有 703 次阅读 2024-4-4 22:51 |个人分类:科研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拓扑熵是刻画系统无序程度的数值特征。是动力学系统测度熵的一种简化形式,在理论上可以用于数值识别混沌。1965年,为数学处理上的便利,R.L. 阿德克 (Adker)A.G. 康海姆 (Konheim) M. H.麦克安德鲁 (Mc Andrew) 引入拓扑熵的概念。与测度熵相比,拓扑熵不考虑空间分割过程中的概率,而只保留计数问题。

 

把相空间分成许多小格子。由于测量精度的限制,只能判断相点属于那个格子。对于混沌运动,初始状态所在的格子将随时间而扩散,所占的格子越来越多。若设所占格子的数目N与时间t的关系为:

 拓扑熵 (中条)1.jpg

则称h为拓扑熵。混沌系统的拓扑熵为正数。在上面的叙述中没有引入概率的概念,只考虑格子中是否存在相点,有相点的格子都同样地计数,因此是纯粹的几何概念,故有拓扑熵这一名称。

 

对于离散动力学系统,由于拓扑熵只由不同轨道的计数问题决定,通常可以用

 拓扑熵 (中条)2.jpg

计算,式中N(n)是长度为n的不同轨道的数目。

 

在定义测度熵时,若认为涉及的概率均相同,则此时测度熵即为拓扑熵。在一般情况下,可以证明测度熵H与拓扑熵h的关系为H£h。因此,正拓扑熵不能保证正测度熵,而正测度熵一定导致正拓扑熵。

 

鉴于拓扑熵在数学上容易界定,因而在数学文献中有时将正拓扑熵作为混沌的定义。这种用拓扑熵定义的混沌称为拓扑混沌。拓扑混沌意味着运动中有不规则的成分,但并不保证相应的混沌运动在物理上可以观测。具有正测度熵的运动是可以观测到的混沌运动。

 

拓扑熵在混沌的数学描述中起重要作用。然而,对于实际工程问题中出现的动力学系统,由于拓扑熵识别的是数学意义上的混沌,与实验或仿真中出现的混沌不尽相同,因此拓扑熵的应用尚不多。

 

扩展阅读

 

R. L. Adker, A.G. Konheim, M.H. McAndrew. Topological entropy. Trans. Amer. Math. Soc., 1965, 114: 309-319.

 

 

力学百科条目:小引

 

非线性动力学(特长条)

 

混沌(长条)

 

初值敏感性 (短条)

 

洛伦茨方程(中条)

 

范德波尔方程(中条)

 

自激振动(中条)

 

跳跃(中条)

 

厄农映射(中条)

 

横截同宿点(中条)

 

斯梅尔马蹄映射(中条)

 

李雅普诺夫指数(中条)

 

非线性模态(中条)

 

斯梅尔-伯克霍夫同宿定理(短条)

 

梅利尼科夫方法(中条)

 

什尔尼科夫方法(中条)

 

KAM定理(中条)

 

阿诺德扩散 (中条)

 

科尔莫戈罗夫含混吸引子 (短条)

 

测度熵 (中条)

 

《中国大百科全书(3版网络版)》“拓扑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428252.html

上一篇:秦皇岛之葡萄沟
下一篇:深圳野生动物园之熊猫
收藏 IP: 101.249.210.*| 热度|

3 郑永军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