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听《澳大利亚简史》

已有 805 次阅读 2024-3-12 22:5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澳大利亚简史》作者是澳大利亚的自由撰稿人和独立历史学家Robert Murray (1932-1922),汉译本由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译者是廖文静。播讲是男声,较为平淡,有时候因为有断句等问题会重复,总体上尚好。用1.25倍速度听。

 

该书如标题所述,是简要的澳大利亚史。简史名义上开端是六万年前首批土著到达澳大利亚,但因为考古发现等不是重点,实际的开端是1770英国人詹姆斯·库克远航太平洋在澳大利亚东南岸的植物学湾登陆,特别是1788年所谓“第一舰队”的11艘船载700余名罪犯从英国到植物学湾之后。带队的海军军官亚瑟·菲利普是以悉尼为中心的新南威尔士殖民地总督。简史结束于2013年。

 

全书分14章。木筏和航行、罪犯成为澳大利亚精明强干的一代、澳大利亚的形成、土著居民对殖民的回应、法律的边缘、维多利亚女王的伟大时代、狂野的北方、大陆国家、迷彩服的召唤、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孟席斯时代、越南与惠特兰、风雨二百年、21世纪。属于比较传统的历史,以政治和经济的历史发展为主,涉及文学艺术科学等比较少。观点也比较传统,就是受“白左”的影响不是很多,虽然也提到些更时髦的观点,但并没有展开。

 

早期的来自英国的多数罪犯,后来都成了自食其力的合法居民,有些人的第二代第三代就成了非常受尊重的居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毕竟地广人稀,是充满希望的土地。

 

在澳大利亚早期发展中,殖民者如何与原住民相处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这类殖民国家的“原罪”。一方面,文明、进步、人道等人类价值似乎有内在的冲突,这真是很无奈的事情。另一方面,还有些出乎预料的因素,如殖民者带去的疾病特别是“天花”对原住民的巨大伤害。此外,相关历史事实也不太容易弄清楚。

 

澳大利亚的外交史部分轮廓倒是非常清晰。最开始是英国一部分,后来逐渐独立,并与美国结盟。两次世界大战,澳大利亚都是参战国,站在胜利者一边。朝鲜战争中,也加入了联合国军,虽然人数很有限。越南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等,澳大利亚都出了兵。澳大利亚应该是区域性大国,让周边的小国都没有感受到威胁,难能可贵。

 

得知能成行太晚,包括准备证明材料、申请签证、购机票订宾馆总共只有11天,办妥手续离出发只剩3天。来不及找本书看,只能听听。第一次接触澳大利亚历史。《澳大利亚简史》的态度感觉还公允,但条理实在有些弱,至少对我如此。多听两遍可能会好些,但我先听另一本澳大利亚简史,《帆与锚》

 

 

听书系列博文

 

听书

 

青年中年老年--听古希腊古罗马史诗随感

 

管中窥豹的误解--听狄更斯小说随感

 

光芒万丈长—听七部社科类名著随感

 

听《陈寅恪魏晋南北朝史讲演录》

 

听《元白诗笺证稿》

 

听《唐代政治史述论稿》

 

听《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

 

听《柳如是别传》

 

听《六神磊磊读金庸》

 

蜂围蝶阵乱纷纷—学界小说丛谈之《师母》

 

重听《元白诗笺证稿》

 

听《诗经译注》

 

重听《诗经译注》

 

听《历史文化的全息图像:论红楼梦》

 

试听《楚辞》

 

三听《诗经译注》

 

听《罗马帝国衰亡史》之换主播

 

初听《罗马帝国衰亡史》

 

再听《罗马帝国衰亡史》

 

三听《罗马帝国衰亡史》

 

听《牛津英国史》

 

听《牛津古希腊史》

 

听《牛津古罗马史》

 

听《牛津法国大革命史》

 

听《高卢/法国历史》

 

听《玩笑》

 

重听三部意大利经典的解说

 

听《生活在别处》

 

听《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听《日本史》

 

初听《艺术的故事》

 

听《欧洲史》

 

听《女儿经》和《蓝屋》

 

听《牛津史前欧洲史》

 

初听《柳如是别传》全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425089.html

上一篇:商丘师范学院夜景与漆画
下一篇:扬州八怪纪念馆
收藏 IP: 113.88.13.*| 热度|

3 郑永军 王安良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