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斯人已逝,其书犹存—李泽厚先生

已有 2821 次阅读 2021-11-4 14:22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从朋友圈转发的文章得知,李泽厚先生魂归道山,享年91岁。我这代人,如果喜欢读些文史哲的书,应该都读过李泽厚先生的著作,其实只是早期著作。我也未能免俗。

 

家里有的李著中出版最早的是《批判哲学之批判》,但并没有读,至少没有认真读。我想先自己读康德,然后再读,免得读成李泽厚眼中的康德。但读康德有始无终,那本书终究也没有读。推测我对李泽厚的康德述评不太信服,原因也很简单,我不相信仅读汉译本的外国哲学文学历史研究。我印象中,李泽厚似乎没有读过德文本,也没有读过英译本。记忆中,该书引用《纯粹理性批判》是蓝公武译本,《判断力批判》是宗白华译本。当然,如果记错或者说错,我只能抱歉了。

 

 斯人已逝,其书犹存—李泽厚先生1.jpg

 

李先生著作真正给我留下印象的是三部《思想史论》。《中国近代思想思论》出版最早,篇幅也最大,见识未必精辟,至少我当时读时,觉得是些陈词滥调,难以卒读。不过随后的《中国古代思想史论》就让我耳目一新。孔孟、老韩、庄禅,我都读过些原著,也觉得稍有心得,看了李先生的阐述,还是觉得别开生面。其他的如墨子、荀子、理学等,本来所知不多,看了更长知识。特别是最后对华夏智慧的概括,很有启发性。最晚出版的《中国现代思想思论》影响可能更大,所谓“双重变奏”“西体中用”等都很有影响,至少是引起争论。随着时间流逝,我觉得还是古代部分更经得住考验。

 

 斯人已逝,其书犹存—李泽厚先生2.jpg


 斯人已逝,其书犹存—李泽厚先生3.jpg


 斯人已逝,其书犹存—李泽厚先生4.jpg

 

向来喜欢读传记。看到李泽厚先生的《走我自己的路》,也买了一本。多少有些失望。其中回忆性文章很少,多数是各种序跋,也有些访谈和思想史随笔。内容也许不错,但书名还是有些误导。

 

 斯人已逝,其书犹存—李泽厚先生5.jpg

 

李泽厚先生最初是在六十年代美学论战中初露锋芒。在美的主观说和客观说之间,别出心裁地主张“美是主观客观的统一”。对那种讨论点儿兴趣都没有。经过量子论洗礼,对“主观”和“客观”的截然区分不以为然。不过,李先生《美的历程》确实是精辟之作,提纲携领言简意赅,至少在我当时认知水平上这样看。爱屋及乌,也买过本李先生的美学书《美学四讲》。现在已经全无印象。

 

 斯人已逝,其书犹存—李泽厚先生6.jpg


 斯人已逝,其书犹存—李泽厚先生7.jpg

 

当年李泽厚先生堪称时代潮流的引领者,后来似乎远离了时代。我不知道,是他抛弃了时代,还是时代抛弃了他?当然,也可能都不是,只是我自己不再了解时代。他后来的著作,我在书店中也偶尔遇到,开始还大致翻阅,觉得难以卒读。后来就连翻都不翻了。保留个人记忆中那种英姿勃发独领风骚的形象,是我对他的尊重方式。

 

由李泽厚先生仙逝的消息,想到当年读过他的大作,也追忆逝去的八十年代。“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不管怎样,我觉得其所著《中国古代思想思论》《中国现代思想史论》《美学历程》开风气之先,功不可没。至少对于我如此。

 

 

收藏的王小波作品

 

我读过的杨绛作品

 

收藏的杨绛作品

 

忆来唯把旧书谈:金庸的武侠小说

 

斯人已逝,其书犹存许渊冲先生

 

斯人已逝,其书犹存—何兆武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10911.html

上一篇:哈工大《理论力学》:历史回顾与个人回忆
下一篇:广州某宾馆的孔雀
收藏 IP: 101.93.131.*| 热度|

2 王安良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