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个人总结(大学四年)(1984)

已有 4219 次阅读 2021-7-8 22:55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在这四年期间,在思想、学习及生活诸方面均有一定收获。简单小结如下:

 

在思想方面,通过马列主义理论及其德育课的学习和党团各级组织的教育,坚定了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科学的积极的人生观正在逐步形成。学习的目的更加明确,有为发展科学技术贡献自己一生的事业心。在毕业时能自觉服从组织分配,接受国家挑选。但另一方面,社会经验较少,思想还不够成熟稳定。说过不该说的话,做过不该做的事。

 

在学习方面,从入学开始就注意到当今科学技术日益综合化数学化的趋势,坚持自我设计合理的知识结构,而不受课堂、课本、教师和考试所左右。有计划地自学了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和抽象代数,对于泛函分析、点集拓扑、微分几何和数理方程亦有一定了解,并在群论和组合数学方面有较深入的学习。同时,对具有方法论意义的课程,如自然辩证法、科技史、系统论和控制论均有一定了解,开拓了视野,活跃了思路。还阅读了相当数量的哲学、逻辑学、美学、心理学、文学、艺术、历史等人文科学的书籍,受到了有益的启迪。在毕业设计期间,结合所研究专题,自学了弹塑性力学和有限元方法,并通过上机实践能较熟练地运用三种常用算法语言:BASICALGOLFORTRAN解实际问题。加上所学机械专业课程,构成较为合理且具有一定特色的知识结构,为向机械、力学或数学任一方向深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学习知识的同时,重视能力的自我培养。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阅读有关科技杂志,训练了检索资料获取信息的能力。有一定外语能力,能借助专业字典顺利阅读专业文献,阅读速度较快。但尚存在一些问题。关于现场的工艺及结构的知识有欠缺,工程图质量还不过关,动手能力较差,外语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生活方面,四年来基本上住校,能较适应集体生活。能较合理的安排学习和休息,使生活保持规律性。能坚持锻炼身体,使身体素质有明显提高,使学习有充沛的精力作保证。在集体生活中能参加集体活动,比较关心同学。但由于家在本市,生活仍有一定依赖性,对同学关心得也还不够。

 

 

后记

 

这是毕业前要交的总结,不知是否放入个人档案。该文以非常简略的方式回顾了大学的收获和不足。应该是写于1984年上半年,具体时间不清楚。定稿已经上交。贴出的是19851110日的日记中根据草稿整理的版本。标题中“(1984)”为贴出时所加。

 

写得都是实话,至少在当时认知水平上的实话。但毕竟是上交的版本,也不是所有的实话都写了。例如,我写出来说相信就是相信,但有些我怀疑或者不相信的,并没有写。写作精确是我一贯的追求,因此有些似乎有遗漏的,应该是故意遗漏。至少我自己看了能想到当时不便写出的内容。

 

还需要强调,这是我自己的主观判断。有些可能比实际要高,至少无法举证,例如“在群论和组合数学方面有较深入的学习。”有些可能比实际或能举证的要低,例如,“工程图质量还不过关”。我的画法几何、机械制图课程成绩良好,机械原理和机械零件的大作业都合格,毕业设计的成绩也是良好。

 

总结缺乏数据支撑,似乎都是自己想当然的判断。其实还是有些数据说明问题。例如,身体素质的提高,入学时体重80公斤,经过跑步踢球等锻炼,毕业时体重62公斤。又例如,自学数学的效果,北京大学数学专业硕士生入学考试的“解析几何和高等代数”课程考了90(满分100);首届校大学生数学竞赛唯一的一等奖。再例如,自学能力,自学“弹性力学”和“工程数学”后参加学校的免修考试,都过了90分,获准免修。如果学校早两年推出免修考试75分以上可以免修的制度,我或许可以免掉大部分数学力学甚至物理课程。此外,毕业设计时自学了弹塑性力学和有限元,但用弹塑性有限元仿真剪切机切断钢材过程的努力没有成功,那个太难了。我估计全校也没有那位教授能作,更何况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设计减速箱,评分依据是设计图和计算书。谢天谢地,那是我画的最后一张设计图。研究部分我作了个优化,程序实现了算法;但结果不太理想,最优值总是在边界上。

 

尽管有上述问题,总体上,这个总结是在当年的认知水平上,以诚实的态度所作的认真的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94670.html

上一篇:井冈山之挹翠湖一隅
下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1980年
收藏 IP: 101.93.131.*| 热度|

5 周忠浩 张晓良 郑强 吕泰省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