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时记事:两次邂逅

已有 2360 次阅读 2021-6-19 11:51 |个人分类:发言报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次记事是在三个多月前写的,当时确实是风平浪静了,当然仅限于境内。在这段疫情平静的日子里,各种会议报复性召开。连续几周都是每周两次出差。周二下课去机场,周三会后回学校。周四课后或周五去开周末的会。从三月下旬到五月上旬,从深圳出发,相继到大理、天津、上海2次、长沙、北京3次、广州、沈阳。僭越些说,真是飞历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既然这样折腾,难免与疫情邂逅。一次是在辽宁,还有一次在广东。去年在青岛开会也邂逅了疫情。

 

在沈阳有个会,顺便到所高校交流。结果沈阳出现病例了,就在那所高校所在的区。领导都高度重视,两位到会的沈阳高校领导,都马上回自己学校布置防疫事宜。我本来准备会后重游本溪水洞,但想想还是取消了。事实上,如果去了,本溪也不容许沈阳的车下高速。另外听说会场中有人变成了红码。在沈阳大概是离疫情最近的一次。

 

本来是晚上的机票,改签到中午。沈阳桃仙机场没有我所担心的防疫举措加码,凭绿码就进去了。最担心要核酸报告,但没有。在机场里面,联系哈深,收到的指令是两周观察,不能入校。这样我没有必要去深圳了。退了机票,改飞上海。在上大被列入重点观察名单,要求居家隔离两周,核酸检测两次。上大要求比较严,其他上海高校的参会者,只是一次核酸检验。不过我确实去过有病例的区,单纯开会的人没有。到上海后,哈深又有新的通知,只要核酸检测阴性,就可以入校;既然可以入校,如果没有去上课,课程就要按代课或者调课处理。我想想还是自己去吧,不给别人添麻烦了。于是有了《核酸检测10暨抗体检测》。一次测试,既满足上大的要求,也满足哈深的入校要求。一测两用,节约资源。

 

在哈深上课期间,广州有病例,而且多日持续,虽然总体上稳中有降。本来要去广州参加硕士生博士生答辩,但因为与北京的项目答辩时间冲突取消了。那个期间,深圳也有无症状病毒携带者,但都集中在两个区内,而且传播路径清晰。此外,深圳是英国变异,传染性比广州流行的印度变异弱。虽然深圳还不算有疫情,但毕竟一人在外,孤师远征,我觉得不妙。小时候下象棋,有所谓“车不历险地”的说法。众所周知,象棋中,车的战斗力和机动性都最强,尚且不宜在险地。在广州出现确诊病例深圳有无症状感染者时,深圳无疑是险地。好在课程快结束了。果然,就在最后一周,深圳出了新的通知,从机场离开要检测核酸。校园里开始全员核酸检测。

 

为参加西安的会议,我调了次课,把最后次课提前了一天。把博士生和博士后的开题也调整到最后次课后。计划结束了直接去机场。取道西安,返回上海。这样虽然到上海比原计划晚一天,但离开深圳早一天。为此在本学期最后次课前一天,《核酸检测11》。希望也能用于上大的隔离解除。

 

从深圳到上海的旅途还算顺利。深圳保安机场的核酸报告查验很严格。进机场要看,办理值机时要看,安检时还要看。每次我都问,后面是否还要看。安检告诉我,后面不用了。其实不然。登机前,要用陕西的健康码,还是要上传核酸检测报告。似乎那真是最后一次了,至少在深圳如此。在西安有流调人员两次电话询问情况。第二次我提醒对方,已经调查过了,免得他们重复劳动。在西安第一夜由会议安排,第二夜会议也可以安排但我还是自己找个宾馆。前台的美女很热情,不仅送了迎宾果盘,还送了顿早餐。我订房间时没有要早餐。与妻子在宾馆会合,去家网红书店转转,同机返沪。从西安到上海的旅途没有特别的严格的防疫措施,咸阳机场凭绿码进入,浦东机场没有检查。在上海着陆后还是有如释重负的感觉。“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古之人不余欺也。”

 

虽然两周时间早就过了,但解除上大居家隔离的手续一直没有办。好在我们实验室是块飞地,不在校园中,因此不涉及入校问题。已经在实验室分别进行了硕士生答辩和博士生答辩。后来还是走程序,解除重点关注,获得入校许可。

 

养老院防控抓得很紧。探视一定要事先预约,便于控制人数。每位老人,每个月只能探望两次。我第一次去,需要缴费,没有预约,也放我进去了。第二次去,有没有预约,就吃了闭门羹。我注意到还要求近一个月内在沪,我也不满足,所以也没有坚持。还是遵守养老院的规定吧!

 

至于广东,猜测广州疫情控制住,只是时间问题。反而是深圳,疫情走向还是有不确定性。学校抓得很紧,一再要求师生核酸检测。近日深圳机场有了确诊病例,而且是感染印度变异,机场所在的区有了中风险地区。校园要凭72小时的核酸报告出入。从以往的情况推测,深圳疫情也在控制之下,会很快结束。但出行很麻烦。正好是招生时节,同事们设计不同行程,避开保安机场,以保住绿码。例如高铁到汕头,再改乘飞机;或者直接乘高铁。因为我已经离开深圳,所以虽然与广东的疫情邂逅,但躲过了深圳的疫情。疫情期间,学校重申离深请假等。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我拟不理学校种种要求,以自己认为最佳的方式防疫。

 

现在能想到的最佳方式,就是安居沪上,以此为人类的防疫大业做出贡献。毕竟与疫情已经两次邂逅,事不过三。我对上海的防疫有信心。就算是再有病例,也会很快控制。以后准备蛰居上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出差。尽量减少行程,控制在每月一次。

 

 

疫时补记:后怕之旅

 

疫时记事:森严壁垒

 

疫时记事:防患未然

 

疫时记事:研判猜测

 

疫时记事:关门闭户

 

疫时记事:琢磨病毒

 

疫时记事:病毒电影

 

疫时记事:闭目塞听

 

疫时记事:乱云飞渡

 

疫时记事:风平浪静

 

疫时记事:沧桑句工

 

疫时记事:积草屯粮

 

疫时记事:足不出户

 

疫时记事:坚壁清野

 

疫时记事:峰回路转

 

疫时记事:风月同天

 

疫时记事:步行倍增

 

疫时记事:一步之遥

 

疫时记事:小小寰球

 

疫时记事:天地不仁

 

疫时记事:零敲碎打

 

疫时记事:内外有别

 

疫时记事:网上张望

 

疫时记事:道阻且长

 

疫时记事:水深火热

 

疫时记事:此起彼伏

 

疫时记事:渐入常态

 

疫时记事:休养生息

 

疫时记事:平静五月

 

疫时记事:微澜六月

 

疫时记事:涟漪七月

 

疫时记事:人在途中

 

疫时记事:应对反弹

 

疫时记事:重归平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91828.html

上一篇: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之佛像
下一篇:泰安岱庙之汉柏
收藏 IP: 101.93.131.*| 热度|

3 武夷山 王安良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