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出镜微电影之拍摄续

已有 2416 次阅读 2021-6-15 22: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电影拍摄的第二天放在周末。主要是有室外镜头,要避开雨天。

 

上午有网课,结束后打车过去。摄制组在录学生访谈。他们要找两位在企业工作的学生,我告诉他们两位硕士的名字和联系方式。他们还要找位最新的毕业生,我找了在本市的。

 

约定十一点左右到,本来就有些晚。因此让出租停在离办公室最近的东二门。不幸的是,不论用身份证还是校园卡,都不能验证身份。过去走南门时校园卡不行,但身份证可以。我跟保安商量放我进去,他就同意了。毕竟疫情已经不太严重。

 

到了办公楼门前,导演和制片正在门口,让我先在办公室休息一下。我觉得没有必要,按编导要求,换上上次穿过的衬衫就下去拍摄了。这次的摄制组除了导演和制片外,还有摄影以及他的三位助手,另一位女生与制片一起但不像摄制组的人。

 

第一个镜头是我走进办公楼的侧背影,似乎导演偏爱这种进门背影的镜头语言。虽然没有几步路,从办公楼外台阶下,走上台阶,等门开入内和走到里面台阶前,也重新拍了好几次。拍摄前还把玻璃门上的警示火灾的宣传撕掉。

 

第二个镜头拍摄我上楼的脚,因为导演看楼梯上字不错。上了两三次就拍好了。正好出门前换双新的休闲凉鞋,常穿的那双在罗马走坏了又修过显得很破。

 

第三个镜头是拍在楼梯转弯处的全身或者上半身,镜头很短,也很顺利。

 

第四个镜头算是重头戏,在我办公室拍摄在电脑上工作。我的办公室比较空,问导演要不要看看楼上的过去的办公室。去看后,发现有许多学生的办公桌,也见到来接受访谈的毕业学生。导演决定还是用我现在的办公室。先简单收拾一下办公室,尤其是桌面。然后我就本色出演了。正好有位主编邀请我写篇综述,我查查WoS,看看从上一篇重要综述到现在的十几年有多少论文,大概1200篇,当然可以剔除一部分。这个过程,我兼顾导演的要求,人和电脑放在合适的位置,有时候敲击键盘虽然我并不需要。拍完后,我也有了初步的估计。

 

摄制组歇工吃饭,我另有安排,谢绝了共餐邀请。与原来在楼上的返校毕业学生和现在组里学生老师聊一会儿天。他们准备去聚餐,我继续参与拍摄,就不陪他们吃饭了。

 

他们去吃饭后,摄制组还没有开工。原来他们去校史馆看看,能不能拍摄,但没有开门。其实他们应该跟学校工会等职能部门对接,这样可能给他们特别权限。后来他们觉得在校园里拍摄。制片让我换件休闲的T恤。除了上次穿过那件,这次也是穿T恤去的。制片拍了照片,让导演选,导演选了新穿的T恤。

 

换了衣服,乘他们的车到湖边。导演和摄影已经在那里。在一条林荫道上,我与几位学生边走边聊,但我那些学生正在聚餐,导演和制片暂时充当学生。这段路走了好几遍,倒不是我们的问题。导演说跟焦太难,他需要5秒钟焦点准确,几次只有两秒多。跟焦是摄影师的技术挑战,据说国外专门有跟焦师,只拍摄跟焦的镜头,每天的费用数万。因为在走路时都说导演在说,所以影片上可能是他在说话。我说这样真挺好,教学中最难的不是教师讲,而是让学生讲。

 

第七个镜头是我在草坪的石头上坐着看书。这个我真是觉得太假了,不仅假,而且有些傻。导演还是坚持拍出来看看。书也没有带,正好制片带了本看的书,是位台湾作家的散文。我拿在手里看,都是讲台湾普通民众生活场景,可读,但不算太精彩。读书,也是我本色出演。只是前面有反光板,上面有遮光板,似乎颇费周折。

 

第八个镜头是我拍摄天鹅。我一直记得那里有只孔雀,过去拍摄过《孔雀开屏》,这次没有了。我假装拍摄天鹅,他们拍了一会儿,也有重复。后来又改变机位,拍天鹅,带上我一只手。

 

第九个镜头是我从桥上走下来。第一次好像距离不够,第二次不小心往摄像机那边看一眼,第三次通过了。

 

第十个镜头是在河边的树林里走,摄像机在后面拍摄。也走了好几次,但似乎不是我的问题。导演和摄影在商量,怎么操作那部机器。

 

第十一个镜头是在河边沉思的侧影和后影。这个比较简单,就是站在不动。不知道的人以为在想是不是要投河,“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第十二个镜头是在草坪上,我用手机拍摄图书馆。不知道导演想表达怎样的思想感情。让我先走进画面,然后稍张望,掏出手机,拍照。第一次走进画面没有走准,重新走一次。拍照倒是简单。

 

天气比较热,在外面不到两小时,出了不少汗。拍片真不容易。赶紧回办公室,至少有空调。

 

在我办公室要补一个镜头,上午只拍了用电脑工作,还要拿枝笔在纸上写写画画。这个完全是摆拍了。导演突然想起要换回中午穿的衬衫,让大家离场。我更衣。镜头补得很顺利。

 

第十四个镜头,又是重场戏,与学生讨论。聚餐的学生已经陆续归来。大家到会议室。导演让打开液晶电脑的屏幕,谁都找不到开关。后来我跟学院办公室主任联系,才知道开关藏在哪里。人有些少,课题组一位女生找来她男朋友,制片也列席凑数。只拍画面不录音,所以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地聊天。折腾挺长时间,总算结束了。

 

讨论是最后一个镜头。拍摄就此结束。除非还需要补些镜头,我估计可能性不大。后面就是剪辑加工等,不需要我参与了。

 

 

出镜微电影之缘起

 

出镜微电影之脚本

 

出镜微电影之着装

 

出镜微电影之拍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91351.html

上一篇:西安华山登南峰有感
下一篇:弗朗格的作品
收藏 IP: 101.93.131.*|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