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老之将至尚读书

已有 2065 次阅读 2021-6-10 22:56 |个人分类:书文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几年尝试研究些工程中的科学问题,自然是困难重重,《工程问题研究难在哪里?》。当然,这种老来玩票式的研究,比起年轻时噉饭之道的研究,还是容易多了,也有趣多了。工程问题固然有其难度,但最大的问题,其实还是自己知识和能力的欠缺。正如王小波所谓,“人生唯一的不幸就是自己的无能。”

 

能力的提高非一蹴而就,知识的学习倒是可以日积月累。“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困而再学,Never too old to learn. 当然,也可能An old dog cannot learn new tricks.

 

工程背景方面,准备通读相关领域ESANASA的两本手册,都是多人合作写成。欧洲的相对新些,内容也多些,优先读。电子版和纸质版都准备了,纸质版在办公室读,电子版随时随地可以读。

 

专业基础方面,准备时常翻阅查阅国内的三部著作,两部书的作者是院士,另一位是老院士的高足,写得都很好。其中有部书准备在国外的著名出版社出英文版,出版社约我review,要与现有著作比较。这个部分略过没有细说了,只是说,it is a unique book. 不要比,要无比。这种境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纸质书准备了不止一本,而是三本,两个办公室和家里各有一本。

 

《礼记·学记》所谓,“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古人不余欺也!” 此外,年轻时,我觉得发现不足是高明,后来慢慢明白,发现自己的不足是高明,发现人家的高明更是高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90655.html

上一篇:泰安岱庙
下一篇:张掖平山湖大峡谷雨中
收藏 IP: 210.74.128.*| 热度|

14 钟定胜 郑永军 刁承泰 张晓良 陆仲绩 周忠浩 王安良 韩玉芬 汪育才 武夷山 鲍海飞 曹俊兴 杜占池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