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工程问题研究难在哪里? 精选

已有 4617 次阅读 2021-4-26 22:56 |个人分类:科研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几年尝试进行些工程相关的研究。属于衰年变法,但多少有些事倍功半。反躬于己,除了个人知识和能力的欠缺外,初步体会到的困难,大概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我们的思维模式与工程界有差别。我们总是希望,作出个科学的结果,可以在工程中找到应用场景。但这种模式似乎成功希望不大。多数成功的工程应用研究,是研究者深入工程领域,理解工程界所面临的任务和挑战,特别是现有方法和技术无法实现的目标。新方法仅比现有方法改善远远不够,工程界不会考虑,必须是能为现有方法所不能。

 

其次,学科导向与任务导向有差别。学术研究往往是学科导向,但工程的任务导向往往是多学科综合。以振动能量采集为例,从动力学角度研究,当然也可以得到很多有趣的结果。但如果要走向应用,除了力学部分外,电路的设计优化维护可能起更重要的作用。即使一些不是很大的工程问题,也可能涉及多个学科。学科导向是自由探索,比较从容。任务导向,往往都有时间节点,高校教师闲散惯了不容易适应。

 

最后,学术界和工程界对技术成熟度要求不同。学术研究,通常到实验结果与理论分析互相印证就可以结束了。但工程问题的解决,制造出样机只是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83900.html

上一篇:张掖大佛寺
下一篇:西安华山爬山口占
收藏 IP: 119.123.242.*| 热度|

12 吴斌 李剑超 周忠浩 鲍海飞 晏成和 郭战胜 彭振华 郑永军 白龙亮 赵志宏 贾玉玺 代恒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