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张掖居延湖

已有 3263 次阅读 2021-3-13 22:5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居延湖古已有之,在张掖。《汉书·地理志》记载,“张掖郡,故匈奴昆邪王地,武帝太初元年开。……羌谷水出羌中,东北至居延入海,过郡二,行二千一百里。”汉代征伐匈奴,李陵和霍去病都打到居延。“李陵既壮,选为建章监,监诸骑。善射,爱士卒。天子以为李氏世将,而使将八百骑。尝深入匈奴二千馀里,过居延。(《史记·李将军列传》)”“骠骑将军出北地,已遂深入,与合骑侯失道,不相得,骠骑将军逾居延至祁连山,捕首虏甚多。(《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后来居延设寨,“益发戍甲卒十八万酒泉、张掖北,置居延、休屠以卫酒泉。(《汉书·张骞李广利传》)”不过,古代的居延湖和居延寨都被流沙掩埋,只留下个名称。现在的居延湖是人工湖,据说原来是采石挖沙的大坑。引水成湖,为张掖市滨河新区水源涵养区芦水湾生态景区的一部分。

 

前一天看过《居延湖夜景》。翌日白天午间又在居延湖边走走。时间有限,没有环行。

 

 张掖居延湖01.jpg


 张掖居延湖02.jpg


 张掖居延湖03.jpg


 张掖居延湖04.jpg


 张掖居延湖05.jpg


 张掖居延湖06.jpg


 张掖居延湖07.jpg


 张掖居延湖08.jpg


 张掖居延湖09.jpg


 张掖居延湖10.jpg


 张掖居延湖11.jpg


 张掖居延湖12.jpg


 张掖居延湖13.jpg


 张掖居延湖14.jpg


张掖居延湖15.jpg 


 张掖居延湖16.jpg


 张掖居延湖17.jpg


 张掖居延湖1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76569.html

上一篇:出镜微电影之缘起
下一篇:高烧打油
收藏 IP: 119.123.240.*| 热度|

7 张士宏 刘钢 孙颉 姚卫建 郑永军 李学宽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