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论文写作课的教学内容 精选

已有 6977 次阅读 2021-3-6 22:58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力学专业硕士生开门10学时的新课,《工程科学科学伦理和学术规范》。五位教授合作讲课,每人一次两学时。我选自己比较熟悉也容易胜任的部分,论文写作。课程负责教授给我的题目是《尊崇求真学风、恪守学术诚信》。这个比我想讲的内容更宏观。我其实更想侧重讲技术性方面。不管怎样,命题作文还是要写,羊头狗肉,起承于题目,转合于内容。

 

内容包括引言分五部分。引言很短是“起”,说明学术研究的演化,从兴趣到职业,当然也可以是事业或志业(calling)。相应地,学术共同体由自发性到体制化。学术规范是伴随学术职业化而产生,随着学术的体制化进程而变化。科学伦理完全是另外事情,不是通常意义上道德伦理那个伦理,而是要恰当应对科学和技术所具有的巨大社会影响力。

 

随后“承”简要介绍科学伦理和学术规范。前者是科研人员与合作者、受试者和生态环境之间的行为准则。后者是学术共同体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学者个人和学术机构需要遵守的规则,要有利于学术创新和积累,有利于学术活动制度化、专业化和标准化。这部分只是为了呼应一下课程总标题,两页PPT

 

接着简介求真学风和学术诚信为“转”。求真学风比较空难以确切定义,略过去,就说是学术规范的实质性方面,主要体现为学术诚信。即“准确地注明来源,以恰当的方式收集和使用数据,并公开透明地承认他人对我们的思想、发现、解释和结论的贡献。”这部分没有太实质性内容,完全是为了呼应本讲的标题引出要讲具体内容,一页PPT

 

第四部分为出版发表的伦理规范,涉及署名、利益冲突、伦理审查、同行评议、避免剽窃重复发布、撤稿等方面。这部分稍微详细些,基本上每个问题一页PPT

 

最后是论文结构和发表过程。这部分也比较详细,尤其是论文结构。除了比较主流的实验类论文材料、方法、结果、讨论(或者说是问题描述、求解方法、结果讨论和结论)外,也说了力学中更常见的建模、分析、仿真、验证、优化等。这部分是重点内容,但准备的不是很理想。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解释评价稿件的不同维度:新颖性、重要性、学术性、完整性、系统性和清晰性等。后来想想,给硕士生恐怕讲不清楚。况且,我觉得论文写作达意即可,就是到基本的合格线就行,过于钻研似乎也没有必要,尤其是未必从事学术职业的硕士生。对从事学术职业的博士生,结合自己作为论文作者、论文修改者、审稿人和学术编辑的体会进行具体学科甚至方向上论文写作的讨论,可能更有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75349.html

上一篇:深圳湾海鸟
下一篇:先父陈烈俊的画
收藏 IP: 101.93.130.*| 热度|

12 郑永军 黄永义 刘立 夏炎 彭真明 张学文 吴斌 周忠浩 任胜利 熊丽 赵志宏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