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疫苗接种2

已有 2852 次阅读 2021-2-2 22: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接种第二针前,注意到第一针注射后约定的两周后的时间,正好我又有课。当时跟教学秘书说了需要调课,但秘书后来忘记了。赶紧找合适的老师调课。结果是下午的课顺利调走了,但上午因为对方家里有事无法调。那意味着我下午可以去打疫苗,但中午没有时间吃饭。这也是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刚刚落实不久,最新的疫苗第二针通知来了,注射日期并没有原定那天,而恰有把课调过去的那天。赶紧有跟那位老师说不调了,真是折腾。系统开放后就赶紧预约,总算是把日期确定了。前两节有课,春节前最后一次。下课后去吃饭,然后乘单位班车到医院接种。

 

注射前一天傍晚又有些乏,就睡了一会儿。想想两针之间正是最忙的时候。除了原来的每周四学时,又有另外八学时,其中两学时是研究生的新课,PPT都需要新做。又赶上五年一次的学科评估最后提交材料,虽然我只是起咨询作用,也挺操心。此外,两个周末都有会。为省力些,前一天晚上在会场或附近的宾馆住,会议结束后回家。想到那也是为抗疫做贡献,住得很心安理得。

 

第二针分两天注射。组里两位青椒前一天去打。男生说没有什么感觉,就是注射时特别疼。女生说打过特别乏,回家就睡觉了,翌日手臂有些抬不起来。她还告诉我们接种后有纸质的疫苗接种记录,但她没有领,因为某个APP中有记录。我准备领,或许以后就是免测核酸的凭证。我和另位教授一起第二天下午去注射。

 

当天有课。下课后组里教师开个小会,他们翌日要去外地企业谈合作项目。我本来也可以去,但校学术委员会开会。组会后吃午饭,饭后去乘班车。赶上第一辆几乎最后的位置。车上签了纸质的知情同意书,又调出了上次填表登记后生成的二维码。临下车时调出健康码,进医院用。班车开了近一小时,下车时左脚踝和右膝盖有些疼。早上从家里出来有些晚,夜里下过雨地有些滑,赶车也有些急,在上车前摔了一跤。接近西式单膝下跪,右手撑下地。左脚踝稍有些扭,膝盖一处稍破皮一处有些出血,下午回家才发现。打针前明确一下自己的伤痛,不要算到注射反应里。顺便一提,走路好像有些不稳,今天散步时又拌了一下,急冲出去好几步,很幸运没有摔倒。

 

接种人不算多。基本上不用排队。我们分在不同的注射室。按青椒的提示,我找个有打印机的登记处,这样接种后就可以打印记录。我前面只有两位。到我时,二维码的截图扫不出,重新扫描生成,有记录了不用再登记,总算扫出来了。注射时没有青椒说得那样疼,与第一针差不多。这次衬衣里面穿了内衣,比较从容压迫止血,虽然可能不必要。打印机坏了,不能打印记录,但可以到旁边有打印机可用的去要一张,需要稍微等一下。都办妥后,同去的教授已经打完从楼上下来了。

 

按要求留观半小时。原来那个急救角已经拆除了,推测没有什么过敏反应需要紧急处置。喝了三杯水,虽然这次没有人让多喝水。原来那些注意事项似乎也撤走了,我觉得那有些伪科学。不沾水防止感染还有些说得通,清淡食物似乎没有道理。

 

快到半小时时,我们往外走。我就不乘班车到学校了,直接回家。开车的师傅也注射过疫苗第一针,他的反应是胃肠道不好,这我倒是第一次听说。到家后隐约觉得有些头疼,就睡觉了。睡觉前发现早上摔跤还是有伤口,拍张照片发到家里的微信群,让大家注意路滑。假如进行处置,就可以算2021年第一伤了。晚上还是正常洗澡,因为针眼似乎已经愈合了。

 

第二天本来没有课,可以在家休息。但学术委员会开会,有个评选校十大学术进展的终评需要投票,还是去一下。下午本来准备回家休息,在外往外走的路上被院长劫持,非要去参加学科的新春茶话会。我直言,这个时候聚会,以后14天人任何人中招,我们都要隔离;何况前一天接种第二针,需要休息。不过最终还是去了。因为绩效考核的压力,话题有些沉重,过年的氛围不强。

 

已经观察了几日,第二针好像真没有太大反应。还是稍有些乏,但没有第一针后严重。我甚至怀疑第一针反应也没有过去认为的大,只是那两周正好赶上比较困乏的周期。不管怎样,两针都平安地打过了。目前判断,接种疫苗就豁免核酸检验的可能性很小。如果有旅行,还是要核酸检验。看报道价格又下降了。春天后会议不少,不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测第九次。

 

了解一下,疫苗在不同的城市开始接种的时间不同。同一城市中,不同行业的重要单位先打。教育行业中,大学就是比较重要的单位,所以先打了。妻子所在的疾控系统也应该先打,但单位有关部门把她的部门忘记了,没有安排。打过就没有了。这样便错过了。不出事情最好,要是有人感染,有关部门要被问责的。女儿所在不是行业中的重要单位,所以还没有听说接种疫苗的事情。

 

 

病历博文汇总

 

因病得闲

 

看急诊

 

感冒

 

初愈

 

反弹

 

猛药

 

痊愈

 

动力学疼痛

 

疼痛动力学

 

诸事不利

 

发烧

 

腹泻

 

初愈

 

真是老掉牙了

 

夏日感冒五日

 

病未致命

 

发烧第一日

 

退烧第一日

 

挂彩记

 

挂号辗转记

 

体检2018

 

体检报告2018

 

拔牙

 

感冒2018

 

预约记

 

手术记

 

愈后记

 

牙疼?

 

动力学疼痛再现

 

病有双至

 

疗疴五日

 

流血

 

长假的伤和痛

 

把痛留在2019

 

体检2019

 

体检报告2019

 

2020年第一伤

 

2020年第二伤

 

2020年第三伤

 

2020年第四伤

 

2020年第五伤

 

头晕中

 

低烧过

 

牙床疼:用药一周

 

无伤无病

 

高烧流水

 

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2

 

核酸检测3

 

核酸检测4

 

核酸检测5

 

核酸检测6

 

核酸检测7

 

核酸检测8


体检2020

 

体检报告2020

 

疫苗接种0

 

疫苗接种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70272.html

上一篇:合肥浮庄
下一篇: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主馆
收藏 IP: 101.80.97.*| 热度|

2 郑永军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