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长沙岳麓书院

已有 3766 次阅读 2020-12-12 22:54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岳麓书院去过多次。最早是1988去张家界开会。顺带旅行结婚,那次在长沙盘桓数日,去了岳麓书院。1998年,在湖南大学开会,开幕式在岳麓书院里举行。后来的湖大校长当时任科研处长,亲自为我们导游讲解。介绍得很到位,但可惜那次我自己去妻子没有随行。2010年在位湖大教授陪同下转了岳麓山,包括岳麓书院。“四大书院”中,岳麓书院去的次数最多,白鹿洞书院去过两次记不准了,嵩阳书院只去过一次,应天书院还没有去过。

 

岳麓书院历史有几种专著,这里无力详述。粗线条说,976(开宝九年)由潭州太守朱洞创建。1015(祥符八年)宋真宗御赐匾额“岳麓书院”。张栻、朱熹、王守仁等大儒曾在此讲学。宋后元明清历代仍在此办学。1903(光绪二十九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算是与现代大学对接。1926(民国十五年)定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不仅是千年学府,现在也是百年名校湖南大学的一个学院,有文史哲和文博等专业的研究生,岳麓书院的藏书楼也是这个学院的图书馆。

 

 长沙岳麓书院01.jpg


 长沙岳麓书院02.jpg


 长沙岳麓书院03.jpg


 长沙岳麓书院04.jpg


 长沙岳麓书院05.jpg


 长沙岳麓书院06.jpg


 长沙岳麓书院07.jpg


 长沙岳麓书院08.jpg


 长沙岳麓书院09.jpg


 长沙岳麓书院10.jpg


 长沙岳麓书院11.jpg


 长沙岳麓书院12.jpg


 长沙岳麓书院13.jpg


 长沙岳麓书院14.jpg


 长沙岳麓书院15.jpg


 长沙岳麓书院16.jpg


长沙岳麓书院17.jpg 


 长沙岳麓书院18.jpg


 长沙岳麓书院19.jpg


 长沙岳麓书院20.jpg


 长沙岳麓书院21.jpg


长沙岳麓书院22.jpg 


 长沙岳麓书院23.jpg


 长沙岳麓书院24.jpg


 长沙岳麓书院25.jpg


 长沙岳麓书院26.jpg


 长沙岳麓书院27.jpg


 长沙岳麓书院28.jpg

 

这次去觉得岳麓书院比过去大。不知道是记忆错误,还是确实扩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62229.html

上一篇:谈笑有鸿儒—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教授》
下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2000年
收藏 IP: 101.80.97.*| 热度|

2 范振英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