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27

已有 2585 次阅读 2020-12-6 22:54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利用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到山东科技大学为研究生和本科生作次科普,还是讲混沌。据说有几位本科生还是翘了课来听。混沌科普已经形成了两种基本版本,给中学生和大学生讲是《周而复始与杂乱无章》,给大学生和研究生讲是《混沌的科学概念和文化影响》。我一直想准备一个更工程化题目例如能量采集或者减振降噪的科普,但只是想想而已。

 

一开始安排在一个比较大的教室,我正在调试PPT,主要是有些链接出点情况。可能是听的人比预想的少,改到一个比较小的会议室。那个会议室是把电脑连在巨大的液晶显示屏上,显得很高大上。可惜的是,连接有些问题,PPT总是打不开。后来换了部电脑。总算是能播放了。

 

整个讲课过程都是在努力驾驭液晶显示屏。最先出现的问题是视频不能同步播放。有人建议不要用PPT中的链接,直接播放视频文件,果然大为改善。但借我用的笔记本真是工作电脑,没有外带的播放器,个别视频格式不对就不能播放了。好在不能放的视频也不多。随后一直出现的问题是放着放着好像就掉线了,显示器不随着电脑往下走。这时候就要重新启动一下液晶显示屏,暂时黑屏后就正常了。

 

除了显示器有些不正常,其他还可以。因为不断处理播放设备,时间可能有些超了,虽然我也加快了节奏。讲完时,我借题发挥说,显示器不断出状况,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什么是非周期性、不可预测性和不确定性。

 

结束后听讲的学生和教师提出些问题。后来邀请我的老师说,有学生准备把报告中视频展示的混沌运动进行建模和仿真。学生这种主动性让我有些意外,这确实反映了种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虽然那个学校的某些学科有些用力过猛,让人诟病,但奋发有为的努力我觉得还是不错。我现在更理解鲁迅的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热风·随感录四十一》)”后来我又提供了相关参考书。虽然现场有些狼狈,但效果似乎还不错。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人之病札记22

 

人之病札记23

 

人之病札记24

 

人之病札记25

 

人之病札记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61411.html

上一篇:南宁广西大学校园之碧云湖
下一篇:青岛小珠山齐长城
收藏 IP: 101.80.97.*| 热度|

3 夏炎 王安良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