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佛山七小时

已有 2026 次阅读 2020-11-17 14: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佛山之行很狼狈,甚至有些惊险。回忆起来,颇有些痛定思痛的意思。

 

到佛山是参加会议。原定四月中旬开,因为疫情,拖到下半年。会议本来有个主题是“力学课程教育与科普”,我准备讲理论力学中的动量定理、动量矩定理和动能定理,强调后者与前两者的不同,突出力学建模中的向量和能量两条主线,可能还有些力学史。改期后整个主题都取消了,或许是因为感兴趣的人不多。自然也没有相应的报告。可以不去,但一念之差,还是决定去了。“一念”的因素比较复杂,其实有些想多了。

 

下午近四时到了佛山。下高铁到出租车站时,感觉就不太好。没有人管理,只有三辆车,因此奇货可居。有的司机直接拒载。载我的司机在我上车后,又揽了位女士上车,据说是顺路。司机说可少收我些钱,不打表了,一百元。我说还是打表,按实际付。还要载两位也是去开会的学生,但人家觉得太挤,没有上车。

 

那位女士上车后开了导航。后来我也看看地图,其实不完全顺路,特别是要离开大路走些支线,耽误不少时间。女士快到时,司机让她下车了,少收两元,打表是48元。接着开到会议所在的宾馆。这么折腾,也只有92元,比最初要的百元还是少。后来我发现被司机宰了一刀。从宾馆去同一个车站,司机提出按来时的价格57元结算,不打表了。这基本上应该是正常的价格。司机把去程的票给我。票不能报销,但我要留个凭证,万一找密切接触者之类方便。去程的司机按翻倍报的价。

 

更大的混乱到宾馆后开始。人很多,到的时间也相对集中,从来没有见过那么乱的会议报名场面。我要的房间没有了,虽然到会前专门落实过,有回执,去了就可以办入住。会务都是些学生,不知道应变。我的要求只是不用在现场等待,可以去院子里转转,有房间告诉马上告诉我。正好我们系主任过来,我跟他抱怨,他帮我联系,总算不用现场等了。我去转转,就有了《佛山某宾馆一瞥》。后来管会务的学生打来电话,有房间了,赶紧回去办理,所以照片很少。

 

最大的麻烦开始了。因为行程上有上海,需要7日内的核酸检验报告才能入住。会议群里通知过,但我报到时才入会议群,所以不知道。会议主办方与宾馆交涉,宾馆不肯通融。这个当然也可以理解,规则就是规则。系主任和会务商量有没有变通的办法,例如住到会场附近管理不严的小旅馆。也跟我商量,是不是让入住的学生给我调出一间。但我觉得没有必要给人家添麻烦。应该果断止损,趁当晚还有返程高铁,马上打道回府。离开宾馆前遇到老朋友黄教授,他说也去过上海,但是准备了核酸报告。高人就是高人!

 

如前所述,打车到高铁站。因为已经取票,只能在窗口排队改签。总算拿到了当晚十点三刻的高铁,如释重负,避免了流落街头的最坏情况。刚进高铁候车室时,开着三个卖点心的店,另外有售货机卖点心和水,但只有一个中式快餐店在营业。半夜我上车时,快餐店仍在营业,但只有一个点心店营业。在快餐店吃了碗面,39元,吃得很开心。

 

 佛山七小时.jpg

 

回顾一下,我去佛山已经听过俩个人说起上海的到外地住店要核酸检测结果,但我没有在意。佛山之行,有了切肤之痛,想到马上要去北京。问问联系人,他本来也没有注意,经过了解,住宾馆确实需要核酸报告。幸亏问问,不然就更麻烦了,我是夜里到,当天返程都困难了。知道需要检验报告,不论是要去而进行核酸检测,还是懒得检测索性不去了,都是选项。

 

佛山之行最大的教训是要及时止损。当初教学主题取消而没有报告时,就应该取消行程。当断不断,必受其乱。此外,现在生活比较安逸舒适,能力有些退化。高度依赖较为完善的社会服务支持系统及其对相关资源的了解与使用。一旦离开熟悉的服务支持系统,就有些举步维艰。以后决定是否参加会议要考虑这些因素。

 

高铁略有些晚点,夜里十一时离开了佛山。屡出意外的佛山之行历时七小时结束,还算是有惊无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58752.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上大2020年菊花展
下一篇:青岛山东科技大学校园一瞥
收藏 IP: 101.87.44.*| 热度|

2 郑永军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