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职级及其经历

已有 3046 次阅读 2020-10-17 22: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职称, 职级, 回忆

在没有工作之前,我就比绝大多数同龄人更了解职称。看父亲的职业经历,我知道工程系列从低到高有,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后来又知道还有教授级工程师,所谓正高工。父亲在各个级别上都干过。从母亲的职业经历中,我知道有药剂士,药剂师,主管药剂师,副主任药剂师,主任药剂师。母亲晋升主管药剂师后就退休。某种意义上,或许是看她要退休送她个职称。主管药剂师这个职级只是中级职称,相当于大学里的讲师。她当药剂师的时间最长,大概有二、三十年。这个职级听起来像中级,其实是初级,相当于大学里的助教。不过在她就职的门诊部药房,已经是最高职称,只有两位,当着正副主任。同事都尊称他们某药师。因此刚看《射雕英雄传》,感觉黄药师似乎是门诊部出来的人。对应的临床医疗系列是,医士、医师、主管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医院中的检验、护理系列,过去不像现在这样规范。例如,护士系列有护理员、护士、护师等,不是特别清楚。

 

早些大学有职称也有职级,但职级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反正我入职后,大学长期以来只有职称,没有职级,当然有工资级别。现行的13级职级开始执行时,我直接就定二级了。再提高也不可能,因此整个职业生涯中,只有这一级。

 

不过,参照现在的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四等13级,我应该干过不少职级。本科生毕业留校,自然是最低的助教,13级。四年半后,硕士毕业,或许能升一级,就是12级。又过一年半后晋升讲师,为最低的讲师,10级。又过了两年,晋升副教授,肯定也是最低的副教授,7级。随后五年内是否还能晋一级不清楚,如果能的话,就是6级。五年后晋升教授,自然是最低的教授,4级,直到差不多十四年后正式定级。迄今在4级上最长,13.5年。在2级上的年限能否后来居上,取决于退休时间。我忽然发现,这是雅思小作文的套路,就此打住。简言之,高校职级中我干过13级、12级、10级、7级、6(存疑)4级、2级。

 

研究系列的初级职称不知道是什么,可能是见习研究员。只知道从中级到高级分别是,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在国外高校合作研究时,最早有次Reseach Associate,然后有几次Research Fellow,再后来几次是Visiting Professor,还有次是Visiting  Acadmic,另外有一次是受对方学校专项竞争性经费资助,提供往返旅费和食宿费用,叫Distiguished Visitor。这些working titles与国内的研究系列其实是两回事。Reseach Associate不是副研究员,Research Fellow也不是研究员。我有学生从讲师晋升副研究员,再晋升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听起来像初级职称,其实是中级职称,相当于讲师。有位研究所的同行很风趣。他对高校里研究员似乎比教授低很不满意,建议所在单位领导在研究员系列中增加教授职称,介于副研和研究员之间,让那些不够研究员的人当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54747.html

上一篇:大连圣亚海洋世界:企鹅
下一篇:张掖某宾馆湖景
收藏 IP: 101.80.98.*| 热度|

5 范振英 郑永军 刁承泰 夏炎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