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22

已有 3324 次阅读 2020-10-13 22:53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理论力学, 运动学, 教学

讲课前,重新看看PPT,作了些修改。

 

引言部分,把教学内容的研究历史改为学生自学了。这部分主要的在“无处不在的力学”中讲过。而且我希望突出课程的难度和挑战性,快速进入主题,突出力学课程的特点。不想以通识课的方式开局,误导学生。

 

引言部分的课程内容简介也有所补充。静力学、运动学和动力学三部分各增加一个实际的问题和一道相应的习题。习题不是要作的,只是让学生想想在没有学课程之前能不能作出来。实际问题是说明理论力学有必要学,习题是说明理论力学不容易学。

 

刚体平面运动的核心公式vB=vA+wxrB/A的坐标推导稍加修改,试图使由坐标向矢量的过渡更自然。PPT上推导过程是每步出现,避免跳出个数行的公式,让学生不得要领。当然,这个推导还没有复杂到需要每项出现的程度。

 

刚体平面运动方面还有个较为重要的修改是将相对加速度的法向量wx(wxrB/A)用三矢积公式化简为-w2rB/A,这样不仅公式更为简明,意义也更为清晰,突出了平面运动的特点。空间运动就没有这样的简化。

 

相对运动部分基本上没有修改。对目前的处理也不是很满意。主要是相对导数与绝对导数关系公式不够突出,讲的时候强调吧!比较理想的处理方式是用坐标表示导出相对导数和绝对导数的关系式。基于该关系式,推导速度合成定理和加速度合成定理时就不需要用坐标表示了,完全用矢量运算。教材就是那样处理的。下次再讲修改吧!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人之病札记18

 

人之病札记19

 

人之病札记20

 

人之病札记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54268.html

上一篇:青岛唐岛湾夜色
下一篇:南京总统府之复园
收藏 IP: 101.93.12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