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钢院往事:同学的记忆

已有 1981 次阅读 2020-10-9 22:55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意外礼物》那位机械902的王晖同学后来又回忆些钢院的事情。

 

有些事情我不记得了,但觉得可信。如到教室看看学生的状况,未必是班导师,当年任课教师也有到班答疑的义务。又如与学生的谈话没有说教只是谈心,我确实不会说教。上课对学生没有压力也是我的风格,只要不影响我讲课,学生可以自行其是。但我教的班期末考试一般都会有不及格,尊重那些不想及格学生的选择,让他们如愿以偿。认为英语和数学最重要,是我的一贯主张。当然,我不反感英语无用的说法,因为相信的人多了反而使得我的主张更正确。

 

感觉有些记忆或许不准确。机械振动课用的补充教材用的是我自己编写的,比较通俗地讲了连续体振动、非线性振动等专题性内容。但课程的核心内容,离散系统线性振动教材还是有的,确实不是清华的教材,好像是浙大的教材。我的教案不会全是公式和英文吧!公式肯定很多,英文也许有,但不至于没有中文。

 

他提到的几位老师,只有孟庆生我不认识。刘培锷老师是我们读书和毕业后一段时间的系主任。王律功老师是力学学科评议组的组长,我晋级时需要他签字。这两位老师似乎都没有教过我。李龙海老师教我们有限元。高满旭老师教我们优化设计,我读书和毕业后一段时间是专业课教研室的支部书记,后来我离开钢院时是机械系的总支书记。崔文好老师教我们机械振动,我申请免修,考试没有达到良好成绩,没有获得批准;后来还教我们炼铁设备主要是起重设备;我读书时是机械系总支书记,后来是机械系主任,直到我离开时都在任。

 

 

以下是微信交流的全文(括号中是我的答复)

 

因为我和我同桌都是比较叛逆或者另类,我们总爱跟您请教教学以外的事情,您当时确实给我们的感觉不是在说教,而是谈心,说了您的一些经历,所以时隔几十年还记忆犹新,尤其我们也到了中年,更觉得那是很宝贵的财富。

 

我同学都说我我除了学习的内容 别的记得都很清晰,所以我记得您是我们的导师,课余会到教室看看我们,了解我们的状况。

 

海外生活二十三年,经历千百,更觉得老师同学情谊无价。

 

您说的是意外礼物,谢谢您,我的父兄都是教师,我父亲是钢院机械系56级的,之后留校,所以言传身教让我更觉得教师,遇到一个好老师人生大幸。

 

遗憾的就是当初实在贪玩,踢不够的足球 弹不够的吉他,跟我妻子总说遇到您却没有更多更好把大学学习安排好,,,。

 

理论力学学的很认真,但是机械振动,哎,我们都听不懂,有没有考试的压力,所以学的很差,但是毕业论文我选的是振动筛设计,,,一上台讲解就被台下老师认出来,马上就说我不如我老爸爸,惭愧惭愧。

 

有一个细节,我们当时偷看了您的教案,除了高数公式就是英语,看了也没用。您说过英语数学最主要,我大学学的最好的就是英语,黄小燕老师是唯一夸奖我的老师。

 

我记得您用的教材,机械振动,是自己编写的,如果没记错的话,您没有采用清华大学的教材,我跟我同桌都很感慨!老师,这才是老师,民国风。

 

这是我的记忆,如有偏差,请老师指教。

 

(难得的记忆。您父亲应该是我的老师,是哪位呀?)

 

我父亲六二年以后,去了冷轧厂,最后到眼前山矿,又到矿山技工学校一直到1996年退休,只是那些老教师跟他很熟悉,孟庆生老师,李龙海老师都是他一个教师寝室的,高满旭,崔文好老师,我父亲都很熟悉,王立功,刘培锷老师教过我父亲,王立功妻子是我父亲同班同学。

 

抱歉,是王律功老师。

 

(哦,我对钢院了解其实不多)

 

(英语黄老师也不认识,教我们班英语的是任老师候老师)

 

我父亲身体还不错,八十五岁了,前几年我让他写回忆录 因为我也不了解我父亲的很多事情,。

 

黄老师应该跟您年纪相仿,很瘦,戴眼镜,鞍山人,很认真,督促我们用英语回答问题,多听多读。

 

跟黄老师在一起会紧张,听您的理论力学课轻松,没有压力,您不会给我们压力。

 

(我要求不严)

 

主要是我们不是很爱学的学生,毕业去向已定,没有了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53772.html

上一篇:番禺绿地:重游新拍
下一篇:西安诗经里商邑人气
收藏 IP: 223.80.202.*| 热度|

3 武夷山 王安良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