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合肥古逍遥津

已有 4747 次阅读 2020-10-5 22:53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逍遥津, 景物, 照片

逍遥津本来是淝水上的一个渡口,这个名称或许出自《庄子》的首篇《逍遥游》。逍遥,是庄子学说的重要范畴,表示一种独立天地之间无须凭借他物的状态。所谓“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

 

逍遥津因三国时张辽在此大战吴国军队而闻名。《三国演义》第六十七回“曹操平定汉中地 张辽威震逍遥津”。书中以后人(可能就是作者吧?)名义写诗赞曰:

的卢当日跳檀溪,

又见吴侯败合淝。

退后着鞭驰骏骑,

逍遥津上玉龙飞。

 

明清以降,逍遥津成为达官贵人的私家别墅。1953年辟为逍遥津公园。公园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面是原来的逍遥津,主体是逍遥湖包括湖中的湖心亭和张辽衣冠冢和湖畔的逍遥阁。西园为另一私家别墅并入公园,但去时正在维修中,大部分没有看到。

 

 合肥古逍遥津01.jpg


 合肥古逍遥津02.jpg


 合肥古逍遥津03.jpg


 合肥古逍遥津04.jpg

张辽像

 合肥古逍遥津05.jpg

飞骑桥

 合肥古逍遥津06.jpg


 合肥古逍遥津07.jpg


 合肥古逍遥津08.jpg


 合肥古逍遥津09.jpg


 合肥古逍遥津10.jpg


 合肥古逍遥津11.jpg


 合肥古逍遥津12.jpg


 合肥古逍遥津13.jpg


 合肥古逍遥津14.jpg


 合肥古逍遥津15.jpg


 合肥古逍遥津16.jpg

逍遥阁和渡津桥

 合肥古逍遥津17.jpg


 合肥古逍遥津18.jpg


 合肥古逍遥津19.jpg

逍遥阁

 合肥古逍遥津20.jpg

 

最后张照片不是风景,是测验题。那三个字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53319.html

上一篇:人之病札记21
下一篇:半身不遂
收藏 IP: 101.93.128.*| 热度|

14 郑永军 杨卫东 刘炜 檀成龙 吴斌 郭战胜 朱晓刚 李学宽 文端智 杨正瓴 孙颉 王汉森 洪琪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