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南京总统府之清朝遗迹

已有 4821 次阅读 2020-8-24 22:55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两江总督署, 景物, 照片

南京总统府建筑的历史可上溯六百余年。明初的德侯府和汉王府,都已无迹可寻。满清入主建政后,南京改称江宁,原来汉王府建筑相继被辟为江宁织造署、江南总督署和两江总督署,康熙、乾隆下江南时均以此为行宫。长毛之乱,1853(咸丰三年),江宁沦陷,改称天京。1864(同治三年),曾国藩率湘军收复江宁,恢复旧名。媾和英法和平定长毛为同治中兴的两个标志。1870(同治九年),重建两江总督署。中兴四大名臣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都先后担任过两江总督,担任两江总督的还有名臣陶澍、林则徐、刘坤一、沈葆桢、端方等。1911(清朝宣统三年),辛亥革命,江浙联军占领江宁,民国临时政府在此定都,改称南京。

 

现在的总统府中仍有满清遗迹主要是在东轴线上的东厢房,有江南总督署,为清末建筑。大堂上有楹联

齿牙吐慧艳于雪

肝胆照人清若秋

匾额是“秉钺三江”。都督大堂之上,楹联似乎有些过于文学,匾额倒是有官威。 “惠洽两江”怎么变成了“秉钺三江”?两江是江南(大致包括现在的江苏上海安徽)江西,三江不知道指什么。


南京总统府之清朝遗迹1.jpg


 南京总统府之清朝遗迹2.jpg


 南京总统府之清朝遗迹3.jpg


 南京总统府之清朝遗迹4.jpg

 

清代遗迹还有桃林二公祠,2007年从别处迁来。1883(光绪九年)时任两江总督的左宗棠约江宁地方士绅集资建立,供奉曾任两江总督的陶澍和林则徐。正门廊柱上有楹联

三吴颂遗爱鲸浪初平治水行盐如公诚不朽

卌载接音尘鸿泥偶踏湘江邗上今我复重来

祠堂内两公像旁的楹联为

八州都督五柳先生经济文章千古心传家学远

六国初周一阳来福富贵寿考百年身受国恩长

据说内外两联都是左宗棠所作。匾额分别为:“干国良臣”和“功资柱石”。

 

 南京总统府之清朝遗迹5.jpg


 南京总统府之清朝遗迹6.jpg


 南京总统府之清朝遗迹7.jpg

 

门牌上柳体楷书为中国哲学史大家任继愈先生所书。他主编四卷本《中国哲学史》是我的入门读物,现在看颇不足观。实乃入门不正。后来又有九卷本《中国哲学发展史》好多了,但我没有读全,先秦和两汉两卷下功夫比较多。反复读过他的《老子新译》,为我喜欢的老子版本之一。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

 

南京白鹭洲公园

 

南京乌衣巷

 

南京媚香楼

 

南京夫子庙商业区掠影

 

南京江南贡院

 

南京秦淮河昼与夜

 

南京白鹭洲公园观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47734.html

上一篇:北京行2019博文汇总
下一篇:2050年5月7日这一天……(2001)
收藏 IP: 101.87.45.*|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