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命题作文—学界小说丛谈之《去国》

已有 4288 次阅读 2020-7-31 22:5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界小说, 随感, 札记

冰心较早以读书人为主人公写短篇小说。在冰心之前,可能只有陈衡哲和胡适写过。陈衡哲的《一日》发表于1917年,已经在《开山之作》中说过。比冰心作品发表略早,还有胡适的《一个问题》,在《先驱足迹》中专门说了。冰心的学人故事主要在结集于《去国》,上海北新书局1933年出版。虽然结集较晚,但最早的作品发表只是略晚于胡适的《一个问题》。《去国》中以学人为主角的故事有《两个家庭》《斯人独憔悴》《去国》《世界上有的是快乐……光明》《是谁断送了你》,这里说这六篇小说。小说集《去国》中还有《最后的安息》《一个兵丁》《一个军官的笔记》《鱼儿》《国旗》等与学界学人无关的小说,就不说了。

 

《两个家庭》连载于《晨报》191991822日,是作者的小说处女作。属于社会问题小说,研究的问题就是开篇李博士演讲所谓“家庭的幸福和苦痛,与男子建设事业能力的影响”。标题中的“两个家庭”就是正反两方面的例子。故事的叙述者是“我”。一个家庭是“我”舅母的邻居留学海归陈华民博士。他的太太是宦家小姐,没有受过教育,成天打牌,不理家不教子。另一个家庭是“我”的堂兄和夫人亚茜,“我”的同学。两人在家里“红袖添香对译书”,女儿也讲道理懂礼貌。堂哥是陈华民在英国的同学,很不理解当年很有豪气的同学为何自暴自弃好闲纵酒。陈说他不快乐。堂哥说,“我们一同毕业,一同留学,一同回国。要论职位,你还比我高些,薪俸也比我多些,至于素志不偿,是彼此一样的,为何我就有快乐,你就没有快乐呢?”自然是因为陈家凌乱无章。不久后,陈博士患三期肺炎去世了,陈太太带着孩子回到了很有钱的娘家。结尾再次回忆起李博士的研究。值得注意的是,小说写到了海归后的心理落差。“在英国留学的时候养精蓄锐的,满想着一回国,立刻要把中国旋转过来。谁知回国以后,政府只给他一名差遣员的缺,受了一月二百块钱无功的俸禄,他已经灰了一大半的心了。”

 

《斯人独憔悴》连载于《晨报》1919101722日。小说写旧家庭中新青年的烦恼,所谓“斯人独憔悴”。颖铭和颖石兄弟两人,在南京读大学,因青岛问题参加游行鼓动购买国货。校长告诉了他们的父亲化卿先生,他把兄弟两召回天津,加以训斥。姐姐颖贞同情两个弟弟,帮助斡旋,但基本上于事无补。兄弟两人看到同学到天津,但都不理睬他们,有些难过。姐姐对他们说,“我劝你们秋季上学以后,还是做一点切实的事情”。两人都同意。但父亲决定暂时不让他们上学了。“两个人都补了办事员,先做几年事,定一定性子。求学一节,日后再议罢!”这个故事中,父亲和姐姐的形象还算鲜明,虽然有些类型化,代表保守派和务实派。两个兄弟的形象比较雷同,不知道为什么要写两个人。要表明这类青年人数众多?

 

《去国》连载于《晨报》1919112226日。朱英士在美国七年,学习土木工程,学成归国。但回国后,发现当初的朋友都有些颓唐。其父亲朱衡,当初是出生入死的共和英雄,如梁启超的词句所谓,“剑外惟余肝胆在,镜中应诧头颅好”。现在也很悲观,“只可惜我们洒了许多热血,抛了许多头颅,只换得一个匾额,当年的辛苦,都成了虚空。数千百的同志,都做了冤鬼。”没有专业工作,朱衡请在某部当总长的老朋友给朱英士谋个技正的职位,大致是现在厅局里的总工程师之类的职务。朱英士很快发现,这是个只支薪水不用干活的闲职。同事们只是吃喝玩乐,他为此很苦恼。传闻总长要换人,朱英士顺势提交了辞呈。他准备再去美国,就是标题所谓“去国”。归国前就有人请他在厂里做事。 “他自己新发明了一件机器,已经画出图样来,还没有从事制造,若是在厂里作事,正是一个制造的好机会。” 英士虽然学土木工程,还能设计机器。不知道是他本事大,还是当时刚从理科预科转入文学系的作者不清楚土木工程和机械工程的区别。他妹妹也要去美国留学,朱衡就让英士代替自己与妹妹同去。在去美国的船上,英士有些闷闷不乐。他妹妹倒是兴高采烈踌躇满志,“等我学成归国的时候,一定有可以贡献的”。

 

《世界上有的是快乐……光明》发表于《燕大季刊》1920年第一卷第一期315日。故事很简单。十九岁青年凌瑜,过去看内典之类书,恬淡超脱。近日忧国忧民,但无力回天。“这样纷乱的国家,这样黑暗的社会,这样萎靡的人心,难道青年除了自杀之外,还有别的路可走么?”在礁石上准备投海时,有小男孩和小女孩十来岁,玩得很投入很开心,还告诉他,“先生!世界上有的是光明,有的是快乐,请你自己去找罢!不要走那一条黑暗悲惨的道路。”于是,凌瑜决定不死了,要求寻找快乐和光明。童心拯救世界,似乎是作者的世界观。

 

《是谁断送了你》发表于《晨报》1920912日,一个悲剧。两房兄弟唯一的女儿怡萱在叔叔的坚持下上学了。父亲不以为然,但不忍拂兄弟的好意。临上学前,这样教育女儿,“学问倒不算一件事,一个姑娘家只要会写信,会算帐,就足用了。最要紧的千万不要学那些浮嚣的女学生们,高谈自由解放,以致道德堕落,名誉扫地,我眼里实在看不惯这种轻狂样儿!” 怡萱在学校,“性情稳重,功课又好”,老师同学都喜欢。后来她收到封英文信,要求交往。她不知所措,没有回复,也没有跟家长讲,担心父亲因此不许他上学。“从这时起,她觉得非常的不安,一听见邮差叩门,她的心便跳个不住。”很不幸,有封要求约会的信被父亲拿到。怡萱当场就昏倒。一个半月后就去世了。叔叔在坟前哭问,“到底是谁断送了你?”这个故事也是当年的应景文章,主题是礼教吃人。

 

这几个故事都是关于当时的社会问题。例如家庭文化建设、保守家长对年轻人的压制、社会上不求进取的氛围、封建礼教对人性的戕害等。故事中的学人其实只是展示社会问题的道具。值得注意的是,《两个家庭》和《去国》都是以归国留学生为主人公。评价留学生本事大的标准是洋人佩服。“他的才干和学问,连英国的学生都很妒羡的。”“毕业的成绩,是全班的第一,师友们都是十分夸羡”顺便一提,作品发表的时候,作者只是大一学生,并没有留洋经历。当然,没有吃过猪肉,也可以见过猪跑。

 

应该说小说艺术方面比较单薄,有些主题先行的意思。这些故事都没有留给作者深入思考的空间。似乎都是命题作文,虽然是优秀学生写得不错的命题作文。甚至有些高头讲章的一本正经。这或许是草创阶段难免的幼稚。比起《一日》和《一个问题》,趣味远不如前者,深度远不如后者。毕竟作者并不是以社会小说成名,而且作者的长处或许是童心童趣,缺乏学界小说那种文人意趣。说句题外话,冰心最有趣的学界小说应该是《我们太太的客厅》(《天津大公报·文艺副刊》1933927日至1021日连载,收入小说集《冬儿姑娘》(北新书局,1935)),但讽刺仍有些生硬。与钱锺书同题材作品《猫》相形见绌。总体上,我个人不太欣赏冰心的作品,总有种看高材生习作的感觉。当初看《繁星》《春水》还是有几分惊艳,但后来看了泰戈尔的诗,才发现仍然是泰戈尔老师的优秀学生的习作。

 

冰心本名谢婉莹。190010月出生于福建福州。1911年在福州女子师范预科学习。随家迁入北京后,1914年就读于教会学校北京贝满女子中学。1918年毕业,进入协和女子大学理科预科,为学医做准备。1919年转入文学系,随协和女子大学并入燕京大学,1923年毕业,获文学士学位。得到奖学金到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大学(Wellesley College)学习英语文学。1926年获得文硕士学位,回国后先在燕京大学国文系任助教,1929年晋升讲师。1929年到1931年在北京女子文理学院、1933年到1934年在清华大学兼课,任国文系讲师。1936年到1937年,随手罗氏基金会资助的丈夫吴文藻到欧美游历一年。1938年前往昆明,1940年到重庆,1946年返回北京。1946年底,随作为中国代表团职员的丈夫吴文藻到日本考察半年,1947年回国,在南京和北京参加国民参政会。1948年到东京大学开设中国现代文学讲座,讲稿出版为《如何欣赏中国文学》。1949年至1951年,被东京大学聘为外籍教授,讲中国新文学。1951年回到北京。随后没有高校任职经历。19949月因心功能衰弱逝世。

 

 

附:已经贴出学界小说丛谈

 

大学小说丛谈之概述

 

且在新年读旧书学界小说丛谈之缘起

 

听唱新翻杨柳枝—关于学界小说丛谈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华夏大学的肇始学界小说丛谈之民国大学

 

开山之作学界小说丛谈之《一日》和《洛绮思的问题》

 

先驱足迹学界小说丛谈之《一个问题》

 

辗转反侧学界小说丛谈之《菤葹

 

遥观当年大学生学界小说丛谈之《赵子曰》

 

边缘体验—学界小说丛谈之《沈从文全集》选

 

校园中的风月案学界小说丛谈之《漩涡》

 

文人魅力学界小说丛谈之《冬的空间》

 

如鱼饮水—学界小说丛谈之《莫须有先生传》

 

一段好春藏不住学界小说丛谈之《英国情人》

 

大学小说丛谈之《南渡记》

 

危城内外学界小说丛谈之《双山》

 

“索隐”的尝试学界小说丛谈之《东藏记》

 

大学小说丛谈之《围城》

 

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少年不识愁滋味学界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象牙塔学界小说丛谈之《杨绛全集(1)

 

老大嫁做商人妇学界小说丛谈之《傲霜花》

 

耄耋说情爱学界小说丛谈之《师姐》

 

树欲静风不止学界小说丛谈之“十七年”的大学

 

学府变色学界小说丛谈之《红路》

 

学人入彀学界小说丛谈之《洗澡》

 

力争上游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时代》

 

微动涟漪学界小说丛谈之《勇往直前》

 

溪云初起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春秋》

 

玉骨冰姿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春秋》

 

花好月圆学界小说丛谈之《洗澡之后》

 

相煎太急学界小说丛谈之《牵牛花》

 

疾风劲草学界小说丛谈之《生命与爱情》

 

风刀霜剑学界小说丛谈之《马兰草》

 

昔日留学生的去留之间大学小说丛谈之《又见棕榈,又见棕榈》

 

天翻地覆学界小说丛谈之《朝云暮雨》

 

学界小说丛谈之《半个月亮,半个太阳》

 

风起云涌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时代(上、下册)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理想主义学界小说丛谈之“十七年”大学反思

 

身世浮沉雨打萍学界小说丛谈之工农兵大学生

 

红莲相倚浑如醉学界小说丛谈之《诗人之死》

 

“文革”的大学理念学界小说丛谈之“工农兵大学生”时代背景

 

大转折前的校园学界小说丛谈之《魂兮归来》

 

工农兵大学生的爱情学界小说丛谈之《起步》

 

师大三年学界小说丛谈之《黄花堆积》

 

由红到紫的工农兵大学生学界小说丛谈之《紫色学历

 

只是当时已惘然学界小说丛谈之《我的大学》

 

昔日娇子学界小说丛谈之《工农兵大学生》

 

拨乱反正学界小说丛谈之1977-1989年的大学

 

英语教授的求学年代学界小说丛谈之《求》

 

英语教授的工作年代学界小说丛谈之《求(第二部)

 

回首向来萧瑟处学界小说丛谈之《人啊,人!》

 

时代伤痕的想象学界小说丛谈之《何直教授》

 

二十年后的同学相会学界小说丛谈之《土壤》

 

坎坷学者路学界小说丛谈之《一个探索美的人

 

解开谜团学界小说丛谈之《女大学生》

 

与魔鬼交易学界小说丛谈之《精神隧道():晕眩》

 

一地鸡毛的学界学界小说丛谈之《无爱的情歌》

 

梧桐应恨夜来霜学界小说丛谈之《空中的足音》

 

拨乱反正中的大学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蓝眼睛·黑眼睛》

 

英语青椒初入行学界小说丛谈之《真》

 

浮事新人换旧人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城》

 

满园春色关不住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恋》

 

思而不行的大学老师学界小说丛谈之《精神隧道():侏儒》

 

情欲激荡的校园学界小说丛谈之《第十一诫》

 

今朝放荡思无涯学界小说丛谈之《方方文集·白梦》(非学界故事)

 

从希望到惶恐学界小说丛谈之《知识者生存》八十年代部分

 

休对故人思故国学界小说丛谈之《悬空的十字路口》

 

大学小说丛谈之《海之角》

 

困穷宁有此—学界小说丛谈之《表弟》

 

菲菲物竞华—学界小说丛谈之《承担:六〇后大学生》

 

雅俗熙熙物态妍学界小说丛谈之《苏黎红小姐》

 

惊雁失行风翦翦学界小说丛谈外篇之《绫罗

 

欲望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欲望的旗帜

 

何人可觅安心法—学界小说丛谈之《脑裂》

 

沧海桑田—学界小说丛谈之《裸体问题》

 

艰难苦恨繁霜鬓学界小说丛谈之《方方文集·白梦》(力学家故事)

 

平生正被儒冠误学界小说丛谈之《暗示》(学界故事部分)

 

教授的“为”与“争”大学小说丛谈之《

 

一师两生三人行—学界小说丛谈之《精神隧道():心界》

 

“我们”与“我”及其超越—学界小说丛谈之《精神隧道():心界》

 

推枕黄粱犹未熟—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梦》

 

夕阳残照学界小说丛谈之《教授楼》

 

冶金教授的似水流年学界小说丛谈之《教授罗恒》

 

大学的历史转折—大学小说丛谈之《感受四季》

 

情似雨馀黏地絮学界小说丛谈之《关关雎鸠(赵孟)

 

黑色校园—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故事》

 

言不尽意学界小说丛谈之《丽娃河》

 

青青园中葵学界小说丛谈之《毕业生》

 

从新闻到漩涡—学界小说丛谈之《知识者生存》八十年代之后

 

才女的冷傲—学界小说丛谈之《北大女生》

 

天才的误区学界小说丛谈之《北大男生》

 

教学型高校流水账—学界小说丛谈之《一个大学女教师的手记》

 

青春作伴学界小说丛谈之校园言情小说

 

隔离—学界小说丛谈之《爱你两周半》

 

教授的硬功夫和软实力学界小说丛谈之《所谓教授(修订版)

 

学者的素质学界小说丛谈之《北大先生》

 

满纸荒唐言学界小说丛谈之《教授出家》

 

无端却被秋风误学界小说丛谈之《象牙塔下

 

花自飘零水自流学界小说丛谈之《郑袖的梨园》

 

春江水暖鸭先知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之林》

 

独在异乡为异客—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之林》

 

会当车载金钱去—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之林》

 

墙角数枝梅学界小说丛谈之《中国女博士》

 

求荣争宠任纷纷学界小说丛谈之《鱼肠剑》

 

江山有恨销人骨学界小说丛谈之《梨园记》

 

大学小说丛谈之《活着之上》

 

步步寻花到杏坛—学界小说丛谈之《弦歌》

 

可怜光彩生门户学界小说丛谈之《打金枝》

 

无边落木萧萧下学界小说丛谈之《子在川上》

 

一场春梦日西斜—学界小说丛谈之《应物兄(上,下)

 

曾经沧海难为水学界小说丛谈之《上邪》

 

何谓大学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大学理想的幻灭历程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无用”学科的危机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不同时代的代表性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校园小说《斯通纳》

 

《斯通纳》关于大学本质

 

《斯通纳》中的毒舌马斯特思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

 

海外学子的艰难处境大学小说丛谈之《考验》

 

北美版的儒林情史大学小说丛谈之《在离去与道别之间》

 

失聪教授生活片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44487.html

上一篇:徐家汇公园天鹅新拍
下一篇:看花老眼之鞍山人民公园黄刺玫
收藏 IP: 101.80.98.*|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