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陈雯頔:捉蝉•看蝉•放蝉 (2000)

已有 2836 次阅读 2020-7-17 22: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天晚上,纱窗外面突然传来阵阵“吱吱--”声。我抬头看去,一只蝉停在了纱窗上。我赶忙把灯关掉,轻手轻脚地走到阳台上,用一只透明的塑料盒子把它扣住,大声喊道,“妈妈,我捉到一只蝉。”她走过来轻轻弹一下,蝉便离开了纱落到了盒子里,我马上扣紧了盖子。

 

回到房间后,我在灯下仔细欣赏我的“猎物”,蝉长着圆圆的黑眼睛,树皮色的身体胖乎乎的,透明的薄翅膀上带有弯弯曲曲的条纹,6条黑腿上点缀着黄斑点。开始时,蝉好像不太习惯呆在盒底,不停地往上爬。可盒壁太滑,它总是不断滑倒。过了一会儿,蝉便不动了,翅膀僵硬地贴着身体,6条腿无力地伸着,像死了一样。我想,蝉是靠吸树汁为生,怕它渴死,我往盒子里倒些水。然后,摇了摇盒子,它仍然像僵尸一样。

 

第二天早上,蝉还是一动不动。我知道一些昆虫会用装死来迷惑敌人。我决定把蝉放出去,也想看一看它到底是真死还是假死。我在阳台上打开盒盖,小心翼翼第把蝉倒出来。“吱--”的一声,没等我反应过来,原来“僵死”的蝉已经振翅飞去。我只看到一个小黑点飞到对面的楼顶,一眨眼就无影无踪了。

 

当代学生(小学版), 2000, (7/8): 61

 

 


 

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42472.html

上一篇:高中物理教师网课:选题和内容
下一篇:看花老眼之阳台昙花
收藏 IP: 101.80.98.*| 热度|

4 武夷山 王安良 夏炎 胡想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