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南春华堂

已有 2995 次阅读 2020-7-1 22:53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古建筑, 景物, 照片

光启公园去过无数次,光启纪念馆也去过几次。最近才注意到,纪念馆居然是古建筑,南春华堂,2003年由梅陇乡梅陇镇东(现在的华东理工大学附近)移来。

 

南春华堂建于1505 (弘治十八年),为张姓高官退休后所居住,原名裕德堂。清末民初,家道败落,将裕德堂房产变卖。裕德堂的北面有春华堂,因此被称为南春华堂。

 

南春华堂原屋三进,头进大门左右各有屋两间,门前石狮四头,并建仪门、石鼓。二、三进有厢屋相连,各有七间房屋,二进有大厅裕德堂。今存仪门、堂,及堂西屋两间、东一间。堂门窗无存。跨海、托梁雕镂精细。

 

进入头进的大门,内有仪门,两侧现在为碑廊。

 

该堂为上海现存较精致的明代建筑。门外存一双抱柱石鼓,仪门上有砖刻。内额篆书“视履考祥”,外额行楷“克洽雍熙”。据说《易经·履卦》云,“视履考祥,其旋元吉”。但我看的《周易》并没有“履卦”。不管怎样,意思还是清楚,看过去的足迹推测吉凶。“克洽雍熙”出处不详,“洽雍熙”常见,就是妥当和谐繁荣的样子,“克”应该引申为胜任实现吧!

 

厅前的天井两旁为东西厢房,现在有徐光启的生平介绍。

 

二进为七开间的裕德堂正厅, 厅堂以明式家具布置,按照徐光启旧居摆设陈列,古意盎然。正厅中央高悬一块牌匾,上书“后乐堂”三字,得自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两边的抱柱联

虔信天学泛爱众人富国利民树贤范

深研博物躬行农政学贯中西创伟功

语义直白浅显,由著名书法家戚叔玉在徐光启逝世350周年时撰写。

 

参观完里面的展厅,返回进来的大门。门外有一照壁,有碑刻徐光启传。

 

曾拍过照片,效果特别不理想,没有贴。这次贴出的是新手机拍摄。按体例,标题还应该有“重游新拍”四个字。


 南春华堂01.jpg


 南春华堂02.jpg


 南春华堂03.jpg


 南春华堂04.jpg


 南春华堂05.jpg


 南春华堂06.jpg


 南春华堂07.jpg


 南春华堂08.jpg


 南春华堂09.jpg


 南春华堂10.jpg


 南春华堂11.jpg


 南春华堂1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40249.html

上一篇:本科振动力学中的非线性振动简介
下一篇:开山之作—学界小说丛谈之《一日》和《洛绮思的问题》
收藏 IP: 101.80.98.*| 热度|

2 杨卫东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