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正定临济寺:旧读新游

已有 5000 次阅读 2020-6-24 22:5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临济寺, 回忆, 照片

正定有诸多禅寺。从佛教看,临济寺在正定诸寺中最为重要。那里是临济宗的发祥地,据说日本佛教的临济宗仍将临济寺认作祖庭。在南禅的谱系中,临济宗创始人义玄是六祖慧能的六世弟子,中间依次有南岳怀让、马祖道一、百丈怀海、黄檗希运。临济宗是禅宗后世传世的主流派系,除少数曹洞宗外,后来的禅宗寺庙几乎全属临济宗。当然,临济义玄的师傅黄檗希运也很高明。当头棒喝的棒喝法,就是由他开创。《五灯会元》记载,义玄问“什么是祖师西来意?”被希运当头一棒;马上再问,再一棒;三问,第三棒。挨了三棒,义玄仍未领悟,希运让他去见大愚禅师。受到启发,回去见希运,打他一拳,就开悟了。

 

临济义玄的故事和语录广为流传,见于《古尊宿语录(卷四和卷五)》《五灯会元(卷十一和十二两卷)》、《指月录(卷十四)等。就我个人而言,义玄也是我较早知道的少数禅师名字。三十多年前,在冯友兰先生《中国哲学简史》汉译本中第一次读义玄的话,“你如欲得如法见解,但莫授人惑。向里向外,逢着便杀。逢佛杀佛,逢祖杀祖……始得解脱。”“道流佛法,无用功处。只是平常无事,屙屎送尿,著衣吃饭,困来即卧。”“如今学者不得,病在甚处?病在不自信处。你若自信不及,便茫茫地徇一切境转,被它万境回换,不得自由。你若歇得念念驰求心,便与祖佛不别。你欲识得祖佛么?只你面前听法的是。”当时觉得很有启发。所谓得道,行为上无非是自然地生活,自然地做事。精神上,具有个人主体性,相信自己,不受外界操控,放下一切。于是顺其自然,无为无不为。用现代的语言,就是由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

 

临济宗初建于540(东魏兴和二年)854(唐大中八年)义玄到此住持。867 (唐咸通八年)圆寂。部分舍利在寺庙中建塔收藏,“老僧已死成新塔”。塔被唐懿宗李漼赐名澄灵塔。寺庙在宋金交战中被毁。1183(金大定二十三年)寺庙重建并修复澄灵塔。元明时都有扩建和修复,但明末清初荒废。清朝再度重建修缮。到1947年,殿堂皆毁,仅剩澄灵塔。目前的建筑,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重建,同时修复了澄灵塔。现在人们称之为青塔。这个有金代建筑特征的塔是真正的古迹,虽然不知道与修复前差别到底有多大。

 

因为读过些临济义玄,所以到去年正定半日游时对临济寺格外感兴趣。临济寺比我想象的小,不像禅宗第一大派的祖庭。登封少林寺门面虽小,里面很大。临济寺门面不大,里面也小。正门处有对联

烈烈宗风喝散翳云禅月朗

魏魏祖刹棒开滹水法流恒

有些宗师祖庭气势。寺庙中最可观的是澄灵塔,但取景有些不易,尝试了不同距离和角度。用新手机拍些照片。

 

正定临济寺01.jpg 


 正定临济寺02.jpg


 正定临济寺03.jpg


 正定临济寺04.jpg


 正定临济寺05.jpg


 正定临济寺06.jpg

 

最后张照片中的“不二”为赵朴初先生书写。佛家所谓“不二法门”,含义丰富,如色空不二的本体论,自他不二的物我论等。在现代网络语言的用法下,“不二”就是“清楚明白(zur Klarheit)”,按照韦伯《以学术为志业(Wissenschaft als Beruf)》的说法,“清楚明白(zur Klarheit)”是在技术性知识和思维方式外“学术有益实际和个人‘生命’之处(Wissenschaft positives fuer das praktische und persoenliche ‘life’)”。多数干坏事的人,其实并非坏,只是“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39247.html

上一篇:重读《人类的艺术》
下一篇:泮池之师2019
收藏 IP: 101.80.98.*| 热度|

7 范振英 张晓良 杨卫东 王安良 杜占池 刘钢 曹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