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生履历”

已有 2370 次阅读 2020-6-5 22: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游戏, 记事, 随感

女儿上个周末回家,带来桌游“人生履历”。动员我们参与游戏,据说能预防老年痴呆。

 

游戏确实非常复杂,既有运气成分,也有一定的运筹因素。女儿担任讲解。结束算分时,妻子以1分之差成了人生赢家。或许女儿就顾着讲解了,得了第三名。不过,我对于规则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下次再玩估计能有所改进。

 

我的强项是财产数额比较大,有三张比较大额的房产牌,但牌的张数也是记分项。我的私人目标是多才多艺,每类牌都收集齐才计分。我的社交牌太少。职业牌的数量重要,我只有两张,先是实习生,然后就领退休金了。拿退休金就不能再选其他职业牌,这是主要失误之处。另外,过早拿了养老金,因为到老年阶段才能代替金钱牌,但那时候金钱用处已经不大了。

 

玩过后有些体会。首先,在游戏过程中,金钱健康社交等都是工具,与最后目标没有什么关系。其次,区分功能牌和状态牌,前者最后在老年之前就适时出手,不要留到最后。最后,理解自己的私密目标和公开目标,有针对性地留牌。

 

游戏觉得确实很复杂,有些烧脑。但原理也像真实的人生,需要均衡,快乐、知识、职业、健康、人际关系等,不能有所偏废。玩牌对于现实人生也有启发,只是我这个年龄已经不需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36633.html

上一篇:北京北海公园其它
下一篇:海粟绿地(重新开放)晴日
收藏 IP: 101.87.44.*|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