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

已有 4489 次阅读 2020-5-15 22:52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励志社于1929年在南京成立。该社是黄埔军人的社团,旨在振奋“革命精神”、培养“笃信三民主义最忠实之党员,勇敢之信徒”和“模范军人”。蒋介石担任社长,他勉励同仁“立人立己,革命革心”。蒋介石服膺王阳明的“心学”,“心即是理”,“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

 

时过境迁,人已去,楼还在。人世几回伤往事,小楼依旧笑春风。红砖黑瓦的仿古建筑,由著名设计师关颂声和赵深设计。励志社建筑群由三栋南北向小楼,从西到东依次是大礼堂、中楼和东楼。

 

大礼堂钢筋混凝土结构,三层重檐,一层歇山顶,两层庑殿顶,顶层四角攒尖顶。当年是社交、集会和娱乐场所。现在更名为黄埔厅。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01.jpg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02.jpg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03.jpg

 

中楼钢筋混凝土结构,中间部分三层庑殿顶,两翼两层歇山顶。当年蒋介石的办公室和卧室均在二层东,蒋经国的办公室在三层东。离开南京前夕,行政院也在此办公。楼右侧嵌着汉白玉板上有蒋介石手书“立人立己,革命革心”。立人立己,是否可以统称立群?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04.jpg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05.jpg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12.jpg


东楼是砖木结构,“凹”字形,外观上看就是实用建筑。为励志社的招待所。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06.jpg 

 

还有周围景物,也顺手拍了几张照片。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07.jpg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08.jpg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09.jpg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10.jpg


 南京励志社旧址重游新拍11.jpg

 

南京励志社旧址》过去在晴天拍过,但说明比较简略。这次用手机重新拍照。阴天画面没有蓝天白云,但看建筑似乎更清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33375.html

上一篇:边缘体验—学界小说丛谈之《沈从文全集》选
下一篇:2020年第四伤
收藏 IP: 49.65.19.*| 热度|

7 杨卫东 张晓良 刁承泰 王安良 文端智 陆仲绩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