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名作过眼:鲁本斯的画II

已有 4327 次阅读 2020-5-1 22:58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鲁本斯, 油画, 故事

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佛兰德斯17世纪的作品收藏丰富,据称是世界上最好的收藏馆之一。不过博物馆的照明效果不是很理想。这次贴出在那里看到的鲁本斯的画,题材主要来自希腊罗马神话和希伯来圣经传说,也有其他。展品没有标年代,导游手册上部分作品有年代。我按题材分类而各类中以大致时间为序。

 

希腊罗马神话的有《玛斯和维纳斯》《维纳斯和阿多尼斯》《巴克科斯》《涅索斯和迪亚尼拉》。古希腊古罗马的史诗神话多数都看过英译本和/或汉译本。有些看画面就差不多能联想到故事,看了标题基本都能想到出处。我个人更偏爱异教题材的作品,或许因为懂得,所以喜欢。

 

爱神维纳斯(或希腊名称阿佛洛狄忒)偷情战神玛斯的故事最早见于荷马史诗,玛斯似乎是维纳斯最固定的婚外情人。画面像是出征前的送别。

 

 

玛斯和维纳斯(Mars and Venus)

 

据《变形记》,猎人阿多尼斯是维纳斯中丘比特金箭后一见钟情的对象,急于求欢,但阿多尼斯只想打猎。画面中维纳斯恋恋不舍,阿多尼斯虽然也没有到嫌弃的程度,多少有些敷衍。后来就死于野猪,毕竟女神不可轻慢,细思恐极。

 

 

维纳斯和阿多尼斯(Venus and Adonis)

 

上面两幅画中k鲁本斯笔下的维纳斯不同于希腊雕塑中的爱神,也不同于佛罗伦萨画派的南欧女子,是典型的北欧女子,肉感甚至有些臃肿。巴克科斯是罗马神话中的酒神,这个形象的臃肿真是到了叹为观止的程度。

 

 

巴克科斯(Bacchus, 1638-1640)

 

涅索斯和迪亚尼拉是大力士赫拉克勒斯故事的一部分,古典时代见于希腊悲剧索福克勒斯的《特刺喀斯少女》。画面上是中箭临终的马人涅索斯要送血衣给迪亚尼拉。涅索斯送赫拉克勒斯的新娘迪亚尼拉过河时欲行非礼,被赫拉克勒斯射中。他的血衣后来也夺走了赫拉克勒斯的凡间性命。毕竟赫拉克勒斯是宙斯之子,随后成了神。

 

 

涅索斯和迪亚尼拉(Nessus and Deianira)

 

另外两幅有自然神或者象征意味。《土与水的结合(斯凯尔特河和安特卫普)》背景我不清楚,原来的说明文字中是Sheldt,就更费解了。安特卫普是画家的生活地,提到水总该有条河流,因此改成Scheldt。《英格兰和苏格兰的统一》,两国的合并发生于1707年,在此之前一百多年,两国都是由同一个国王统治。1603年,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继位伊丽莎白一世成为英格兰王詹姆斯一世。此后两国就由一个国王统治。

 

 

土与水的结合(斯凯尔特河和安特卫普) (The Union of Earth and Water (Scheldt and Antwerp), 1618)

 

英格兰和苏格兰的统一(The Union of the Crowns of England and Scotland)

 

来自《圣经》背景的画更多。《东方三博士的崇拜》出自《新约》福音书。圣子诞生后,有东方三博士来致意。这是非常常见的绘画题材。

 

 

东方三博士的崇拜(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

 

《圣母的认定和加冕》是《新约》福音故事。圣母加冕是油画最常见的题材,或许仅次于圣母升天。

 

 

圣母的认定和加冕(The Assumption and Coronation of the Virgin)

 

《法利赛人西门家里的筵席》也是《新约》的福音故事。耶稣接受法利赛人招待,多少受到些轻慢,但席上有罪女子招待殷勤,就是画面下方中央的女子,是全图视点所在。右侧的自然是耶稣。

 

 

法利赛人西门家里的筵席(The Feast in the House of Simon the Pharisee, 1618-1620)

 

《荆冠耶稣(“瞧!这个人”)》《下十字架》《基督复活》是耶稣升天和复活过程中的三个环节,也是《新约》的福音故事。

 

 

荆冠耶稣(“瞧!这个人”) (Christ Crowned with Thorns (“Ecce Homo”))

 

下十字架(The Descent from the Cross, 1617-1618)

 

基督复活(The Resurrection of Christ, 1610-1611)

 

有两幅画背景出处不知。《罗马博爱(西门与佩罗)》似乎未见于《圣经》,故事的确切出处我不知道。西门是在罗马受迫害的基督徒,羁押中奄奄一息;他的女儿佩罗看望他时,用自己乳汁为其续命。《圣伊尔德丰索的愿景》的故事背景不清楚。

 

 

罗马博爱(西门与佩罗) (Roman Charity (Cimon and Pero), 1612)

 

圣伊尔德丰索的愿景(The Vision of St. Ildefonso)

 

两幅《苏撒拿和长老》都是与学生合作完成。故事典出《圣经后典》的《苏撒拿传》。犹太美女苏撒拿洗澡被长老偷窥,她拒绝长老求欢,被诬陷与青年男子偷情要判死刑,向上帝祈祷呼救。上帝派但以理审理。他分开两位长老,分别问偷情地点的树,两人说法不一,阴谋遂败露。长老被处死。画面都是苏撒拿洗澡被偷窥的场面。这也是画家喜欢的题材,看过的相关油画有两位数。

 

 

苏撒拿和长老(Susanna and the Elders)

 

苏撒拿和长老(Susanna and the Elders)

 

其他还有些小幅的画。《墨丘利离开安特卫普》《費迪南德王子抵达时的祝贺》《費迪南德拱门》《赫尔克里斯拱门》《雅努斯神庙》。感觉都不像典型的鲁本斯作品。

 

 

墨丘利离开安特卫普(Mercury Leaving Antwerp)

 

費迪南德王子抵达时的祝贺(Felicitations on the Arrival of Infante Ferdinand)

 

費迪南德拱门(The Arch of Ferdinand)

 

赫尔克里斯拱门(The Arch of Hercules)

 

雅努斯神庙(The Temple of Janus)

 

看过三十幅左右鲁本斯的作品。这些作品的主要成就,是扩展了油画揭示人的生理本能范围,主要是向过去认为粗俗而加以回避的方面。他对于人物动感方面的捕捉与再现也到一个新的高度,超过了威尼斯画派,更超过佛罗伦萨画派。因此丹纳在《艺术哲学》中认为,“艺术史上没有一个人比他声名更大,和他齐名的也只有三四个。”

 

 

名作过眼:缘起

 

名作过眼:波提切利的古典题材绘画

 

名作过眼:波提切利的宗教题材绘画

 

名作过眼:达芬奇的绘画I

 

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塑1

 

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塑2

 

名作过眼:拉斐尔的壁画《雅典学院》

 

名作过眼:拉斐尔的油画I

 

名作过眼:提香的画

 

名作过眼:鲁本斯的画I

 

名作过眼:贝尔尼尼的主要雕塑

 

名作过眼:卡诺瓦的雕塑

 

名作过眼:卡诺瓦的雕塑(补充)

 

名作过眼:罗丹的雕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31215.html

上一篇:为什么我的思考不够深入?
下一篇:情似雨馀黏地絮—学界小说丛谈之《关关雎鸠(赵孟)》
收藏 IP: 175.147.9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