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冻死苍蝇未足奇?

已有 4298 次阅读 2020-4-23 22:5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据说今天是读书节。现在的节真多。想到小时候熟读的书,《毛主席诗词》。特别是毛主席发表过的七律诗,多数都能熟背,包括《冬雪》。小时候特别喜欢“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因为形象易懂。而且活学活用“未足奇”句式,不肯穿衣服时,就喊“冻死某某未足奇”,某某是我自己的小名。有孩子后,又改成“累(或气)死老爸未足奇,因为宝宝太调皮。”

 

不过,老了之后,我现在有番别的联想。

 

首先,做人最起码的明智,就是弄清楚自己是谁。到底是梅花还是苍蝇?如果是梅花,那尽可以为即将到来的漫天雪欢呼。如果是苍蝇,还是在漫天雪到来之前躲到暖和的地方。如马致远的元曲所谓“蝼蚁尚且贪生,为人何不惜命。”当然,也未必要绝望。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弄清楚自己是谁,就不至于像鲁迅所讥讽的,“炮灰资格的诸公,却总在恭维杀人者。(《且介亭杂文·拿破仑与隋那》)”所以有谈金庸和唐诗的名家建议,《有事想不明白的时候,就想想你自己是谁》。“这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思考方式,是一种虽然不是最好、但也绝不算最坏的思考方式。”

 

如果更高些要求,除了知道自己是谁,也要了解别人。多少有些同理心,同情心。这样,梅花在欢喜漫天雪的同时,知道苍蝇会被冻死了,再也不出现“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苍蝇在被漫天雪冻死的时候,也知道仍有梅花在傲雪绽放,“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当然,了解了别人,未必意味着有责任甚至权力为别人做什么。因为了解的未必正确。帮助别人,还是等别人主动要求再力所能及地提供为宜。

 

这种自知与知他,既是我对自己的期许,也是对世界的愿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29826.html

上一篇:天山公园(重新开放)晴日
下一篇:北京国家行政学院校园
收藏 IP: 101.93.128.*| 热度|

2 范振英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