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苏州寒山寺

已有 3362 次阅读 2020-1-20 22:5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寒山寺, 景物, 照片

寒山寺也是因张继的《夜泊枫桥》而声名鹊起。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其中不仅说了《枫桥》,还说了寒山寺。晚清著名学者俞樾所书该诗诗碑,有不止一块。寺内有正常尺寸的诗碑,而梵音阁旁还有巨型诗碑。寺庙的正门也在离枫桥不远处。

 

 


 


 

 

寒山寺据说由唐玄宗时的高僧希迁创建,名称或源于曾在那里修行的唐太宗时的名僧寒山。石头希迁是南禅六祖慧能的弟子,《五灯会元》中说到过。我不记得提到寒山寺。又说寒山寺属于禅宗中的临济宗。这个也有些不可解。曹洞、云门和法眼三宗或许都算是希迁的后嗣,唯独临济与他无关,几乎与希迁同时的马祖道一是临济宗。不管怎样,寒山寺屡建屡毁,屡毁屡建,唐代遗迹了不可得。目前所见,是上时间五十年代在清代光绪年间建筑基础上整修的建筑。

 

殿堂的布局有些与众不同。没有明显的中轴线。

 

 


 


 


 


 


 


 


 


 


 

 

《枫桥夜泊》中的钟声成为寒山寺的特色,因此有钟楼而没有鼓楼。登钟楼还可以俯视寺庙庭院。

 

 


 


 


 

 

出口处还有些湖石,另外有口古钟,或至少貌似古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15027.html

上一篇:忆往昔之制作
下一篇:忆来唯把旧书谈:非典时节读《鼠疫》
收藏 IP: 101.87.41.*| 热度|

4 杨正瓴 杨卫东 郑永军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